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地震时教师先冲出 你可以不高尚但不能蔑视高尚

  那些道德高尚的人,永远都应该是我们的楷模,也只有以他们为榜样,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5月25日《新快报》报道,都江堰市光亚学校语文老师范美忠近日在博客上说,地震发生后,他是第一个冲出教室的人,事后有学生问他,怎么不把大家带出来才走,他回答说,"自己不是先人后己、勇于牺牲自我的人",并称"在生死瞬间,哪怕是我母亲我也不会管,这或许是我的自我开脱,但我没有丝毫的道德负疚感。

"事后他回应网友质疑时称,如果别人冒险救助他人,是"自愿选择,无所谓高尚"。

  对于范美忠的做法,有人搬出《未成年人保护法》,指责他没有尽到教师的职责,但也有人认为不必苛责,因为遇险自救是人的本能。笔者并不主张对范美忠大加挞伐,但我认为,范美忠说的“如果别人冒险救助他人,是‘自愿选择,无所谓高尚’”,却是一种错误的“高尚观”。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道德楷模,然而,你自己不够高尚不要紧,你却不能对别人的高尚,公然表示出蔑视。

  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我们未必能让自己做的事,都符合道德法则的要求,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对道德法则有敬畏之心,尊重践行崇高道德的人。范美忠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做不到“先人后己”或许可以理解,但他却不应该说什么“冒险救人的人‘无所谓高尚’”,如此贬低那些高尚的人,难道就能拔高自己吗?一个冷血者,讲出的话再理性,再能自圆其说,人们也只能鄙视他。

  我们崇仰那些舍己为人的英雄,但我们不能以圣贤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普通人,包括当教师的范美忠。但是,那些道德高尚的人,永远都应该是我们的楷模,也只有以他们为榜样,社会才能不断进步,人类才能越来越文明,而所有对善行的非议,只能让人看见渺小。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范美忠,曾在媒体上发表文章,称自己立下志向,“追寻有意义的教育”。笔者相信他是真诚的人,在地震之后的一些说法,未必是为了炒作。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他说的是真话,就原谅他,乃至对他的勇气表示赞赏。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不可以践踏,比如爱心,比如牺牲,比如高尚的道德。因此,一个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人,对高尚的道德境界公然表示蔑视,会不会误人子弟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