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尖兵抵达堰塞湖坝底 唐家山决战连夜打响(图)


  今晨0∶35 唐家山决战连夜打响

  北川县城上游6公里处的唐家山堰塞湖,库容已达到3.2亿立方米,其水位正以每天至少2米的速度猛增。距离堰顶最低处752米只有29米的距离!

  巨大的“悬湖”,严重威胁灾区70余万群众以及抗震救援部队和抢险人员的安全。而据气象部门预报,25日至26日,北川地区将有强降雨天气。绝不允许唐家山堰塞湖被动溃坝,造成地震之后再一次浩劫!

  必须解除危险!唐家山,决战打响。

昨日下午,1800官兵背着炸药,正冒死徒步挺进!

  北川救援指挥部大迁移

  昨日上午10点半,北川阴天雾大。记者来到刚刚迁至北川县擂鼓镇的北川县救灾指挥部。眼前的擂鼓镇帐篷村内一片繁忙,在地势较高的地带已搭建起数千顶帐篷,还有一些单位正在搭建。24日至今已有大约1.5万受灾群众被陆续安置在擂鼓的帐篷村内暂住。

  指挥部、救援部队、医疗队、志愿者团队还有受灾群众,暂住在擂鼓镇的各路人员至少有二万人以上。据了解,这个地方距离北川县城大约10余公里,差不多是距离唐家山堰塞湖最近的一个救援人员、受灾群众聚集地。万一唐家山堰塞湖出现险情,会不会最先危及到擂鼓镇的人呢?

  踩着推土机新开出的泥泞不堪的道路,各个部门的帐篷还没来得及贴上标识,寻找指挥部费尽周折。

  熟悉本地地形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擂鼓镇是北川县周边地势最高的镇子,“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发水也不会淹到擂鼓镇。”

  4观测点全天监控堰塞体

  北川救援指挥部负责水利救援的工作人员介绍,位于北川县城上游3.2公里处的唐家山堰塞湖堰塞体长803米、宽611米,高82.65米至124.4米,方量约2037万立方米,估算最大可蓄水量约3.2亿立方米。

  25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传来消息:唐家山堰塞库容已达1.2亿立方米,湖水位24日上升1.93米,达到723米的高度,距离堰顶最低处752米只有29米的距离。按照有关气象部门预报,25日至26日,唐家山堰塞湖将有雷雨大风天气,降雨量达20至60毫米。

  此次,唐家山正处于地震的重灾区。这个地区的交通在这次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毁损,虽然有所恢复,但是没有找到运载大型设备抵达唐家山堰塞体上的道路。唐家山抢险救援指挥部在制定工程抢险方案时重点考虑的就是重载和重型设备的运输问题。

  目前,已经加强对来水情况、工程可能出现的险情的及时预警预报。“目前堰塞体上已设置了四个观测点,24小时不间断观测,一旦出现险情将及时通知下游。”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称。

  天气恶劣直升机空降未成功

  24日,武警水电部队已有9名指挥人员在唐家山堰塞湖现场勘察地形,在前期还有44名兵力已经通过别的路线到达了唐家山大坝下面做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水电部队已经集结了190名兵力和80台机械在成都的凤凰山机场等待前去抢险。但24日当天有5架直升机已经飞到大坝上空,由于天气原因,当时云层厚,能见度不符合飞行要求,直升机被迫返航。25日上午带着机械和190名人员再次起飞到唐家山执行任务。

  爆破为主空降陆路双管齐下

  “抢险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11时50分,抢险指挥部修改原来的方案,将原来的空投机械改为地面与空中双管齐下,即采用机械设备进行疏导,疏导方案和爆破方案相结合,以爆破方案为主。空中运送施工设备和在周边寻找新的进入唐家山的方式相结合,已派武警部队等寻找新的水陆、陆路进入堰塞体。这几天阴霾的天气使空军飞行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他们在积极争取机会,在云层打开的一瞬间,争取把飞机降下来。

  身背炸药1800人挺进唐家山

  抢险方案以地面徒步进入现场抢险为主。昨日中午,指挥部调集400名武警和400名解放军组成突击队,每人背10公斤炸药和三天干粮徒步向唐家山挺进,据初步估算部队至少要走1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

  昨日下午,唐家山抢险救援指挥部再次调集1000余名武警和解放军战士背炸药赶往唐家山堰塞湖送炸药,据了解,目前完成唐家山堰塞湖爆破大约需要近10吨炸药。

  挖导流槽太宽太深都不行

  抢险队伍进入现场后将在唐家山堰塞湖的大坝右侧开挖一条导流槽,把水引流出来,这样排除堰塞湖大批溃决的隐患。

  据了解,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最大的困难除重型机械无法进入外,还有其导流槽挖掘的技术问题,它要求先浅后深,慢慢把水引出来,如果进度太快,里面的水突然涌出来,不仅威胁到施工人员的安全,甚至可能冲毁坝堤。因此,得特别注意挖掘的进度和深度,挖得太宽太深都不行。

  应急方案撤人下游电站放水

  昨日16时20分,记者在擂鼓镇现场明显感觉到了一次较强的余震,脚下猛地晃动几下。大概持续了2分多钟。此时,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已突破700米,这么强烈的余震对堰塞湖是非常危险的。

  唐家山堰塞湖爆破会不会影响到下游的居民呢?

  据北川救援指挥部有关人员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堰塞湖下游居民转移的方案,一旦需要转移,政府会及时发布公告让群众了解情况,组织有序的撤离。已经布置唐家山各个直流要建设流量监测点,唐家山下游几个水电站全部放空了,以减少洪水的冲击力,如果溃坝,力争零损失。

  目前,有三套应急方案: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发生1/3垮塌,将有11.3万人需要撤离;如果发生1/2垮塌,将有64万人需要转移,涉及20个乡镇;如果全部垮塌,可能要转移72万人,涉及到22个乡镇。

  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唐家山上游和下游已有近万名群众撤离;截至22日晚,唐家山下游所有人员和施工机具已经完成了撤离,5000多名群众已撤往高地。

  19时许,绵阳市下起中雨,专家们的心更加焦虑,如果气象台所预报的“大到暴雨”如期而至,就将加剧悬在北川县城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很多人在内心祈祷,别下大雨,千万别下大雨,为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留出一点时间吧。雨持续近20分钟后转成淅淅沥沥的小雨,悬着的心才放松了一点。

  最新消息:尖兵抵达坝底

  25日下午徒步从绵阳机场出发的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26日零时35分左右刚刚到达唐家山堰塞湖坝底,随即执行任务。

  特派记者庞山岚杨元禄余勇罗暄陈章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