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红十字会:未采购一顶“万元帐篷” 未留取经费

  红十字会:未采购一顶“万元帐篷” 

    并未从地震救灾捐款中留取任何行政经费或管理费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24日在与网民交流时说,从5月12日至2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向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发放帐篷5批,共18510顶。

中国红十字会从未采购1万元一顶的帐篷。

  据她介绍,依据国家标准,中国红十字会用于抗震救灾的帐篷规格约是一个帐篷12平方米,分成棉的和单的两种类型,与一般郊外游玩时的帐篷完全不同。单帐篷价格在1200元左右,棉帐篷1900多元。向灾区发放的帐篷由于种类不同,价格有所区别,总价值约2175万元。

  江亦曼说,中国红十字会首批救灾物资是5月12日下午4时向四川省发出的,主要是1057顶单帐篷,价值约合124.5万元。根据灾区需求,5月13日继续向四川发出330顶、价值69.3万元的棉帐篷。5月19日又紧急清点仓库,向四川、陕西、甘肃、重庆、云南和贵州调拨11727顶帐篷,价值约1346万元。同日,根据四川需求,中国红十字会在陕西紧急动用地震救灾捐款,在当地采购1580顶帐篷,共花费150万元。5月20日,由于来不及采购,中国红十字会又从备灾仓库紧急调拨,向四川灾区发放了3816顶、总价484万元的棉帐篷、单帐篷和拉纤式帐篷。这些帐篷的规格分别为18平方米和30平方米。

  她特别指出,为了支援抗震救灾,西安当地企业将1300元/顶的保价定为950元/顶。除此之外的帐篷均是2007年采购的。

  江亦曼说:“我们从来没有采购过一万元一顶的帐篷。”

  另新华社电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明,公益组织为保证项目实施,从捐款中提取不高于6.5%的项目支持费符合国际惯例。但在“5·12”大地震赈灾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并未从救灾捐款中留取任何行政经费或管理费。

  据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王平介绍,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是目前在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一个国际性组织。2003年,联合会第14届大会确定了项目支持费不高于6.5%的标准。

  王平说:“如果没有这种规定的话,配套支持这种项目行政的费用就会很高,整个资金的使用效率就会很低。”

  江亦曼说,根据汶川大地震的特殊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明确要求,此次救灾款物全部用于救灾工作,不得留作基金或作为管理费。

  针对收取管理费的问题,江亦曼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下,是民政部认证的5A级的公募性基金会。根据我国有关规定,公募性基金会可以提取10%的管理费。

  她同时强调,目前基金会已作出郑重承诺,在这次地震救灾中不提取任何的行政管理费用,也不将捐款留作原始资金,中国红十字会支持红十字基金会作出这样的决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