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5岁少年地震中独自回教室救出6名同学

  雷楚年调皮少年竟是情义英雄

  雷楚年皮肤黝黑,身材单薄,一直捂着肚子说身体不舒服。还没有等记者提问,他就如竹筒倒豆子般讲述了事发经过。用同学的话来说,他是一个极其调皮的孩子,经常“惹是生非”,学习成绩也不好,但喜欢帮忙,正是这个并不“完美”的15岁少年临危不惧,在生死边缘挽救了7位同学的生命。

雷楚年是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三班的学生。灾难面前,雷楚年表现出的冷静和勇敢让人敬佩。

  地震中独自回教室救出6同学

  5月12日下午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至今还浮现在雷楚年的脑海中,那一刻,地动山摇,天旋地转。磁峰中学一共有两栋教学楼,雷楚年所在的这栋教学楼有两层,每层楼有四间教室,初三三班在二楼中间,走廊的两侧有楼梯。

  14点28分,初三三班教物理的陈老师走进教室发试卷,雷楚年站在教室门口嘻嘻哈哈。“地震了,快跑!”陈老师的喊声穿过教室每个角落,哭声、喊声、尖叫声交织在一起,惊慌失措的同学们迅速冲出教室,有“地理优势”并且身手敏捷的雷楚年一个箭步冲到楼下操场,突然想起他的两个好朋友还没有出来,于是迅速冲向教室。

  雷楚年看到有6名同学和一名因受惊吓过度的女生蹲在教室墙角边哭泣。

  雷楚年冲进教室大吼:“跟我走!”几名同学这才回过神来,赶紧跟着雷楚年在极度摇晃中跑出教室。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刚跑到楼梯口时,楼梯全部垮塌。“大家都站立不稳,我叫大家赶紧抱住扶梯。他看到走廊左边的楼梯还没有垮塌,摇晃了好一阵子后缓过劲来,雷楚年带着同学们往还没有垮的楼梯跑。

  地震中他再回教室救出1名同学

  跑到楼梯口,雷楚年突然发现跟着他下楼的同学还少一个人。雷楚年一边交代这6名同学赶紧往操场上跑,一边折身返回教室。果然,同班同学欧静躲在教室门背后,吓得瑟瑟发抖,雷楚年冲进去大喊:“快点跑!”但欧静没有反应,急得雷楚年一把抱起欧静往楼下冲,地震还在继续,教学楼依旧摇晃得厉害,雷楚年和欧静几次差点摔倒在地。

  雷楚年说,10米长的走廊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漫长。身高不到1.7米的雷楚年吃力地抱着欧静往楼梯口挪动,欧静终于回过神说她可以自己走,雷楚年将其放下并护着她往楼下跑。这时教学楼楼顶的预制板开始在他们身后噼里啪啦往下掉。

  雷楚年见情况不妙,大声催欧静快跑,他自己则再次折回教室寻找还没有离开的同学。欧静跑到最后几节楼梯时,雷楚年面前的楼梯完全垮了。垮塌了一半的楼梯阻断了雷楚年逃生的唯一出路,他立刻返回二楼准备爬树离开。“在疏散前几个同学的时候我就查看了地形,站在走廊上可以很轻易地爬上对面的梧桐树,即使房子垮了,我也可以逃生。”雷楚年最终抱着这棵“救命树”逃生的。仅仅几秒钟之后,雷楚年的教室在他身后垮塌。

  地震后陪同学共渡难关

  地震持续了几分钟后渐渐平息。从树上跳下来伤了脚的雷楚年立马冲过去找人。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被埋师生全部获救。磁峰中学642名师生由于撤离及时,只有18名同学和老师受了伤,其中3名学生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因为伤势较重不幸永远地离开了。

  当天晚上7点,雷楚年的妈妈来到学校,看到儿子安然无恙,激动得要带他回家。雷楚年执意不肯,他说要陪伴还没有找到父母的同学共渡难关。雷妈妈哭着离开了,雷楚年说:“我妈妈是替我骄傲,我平时很少受过表扬。”

  抗震救灾他当上最小的志愿者

  5月13日中午,雷楚年离开学校,直接跑到了彭州市行政中心广场的临时救援点,自己报名当了志愿者。

  给救援的人带路,帮他们搬运救援物资。在参与救援的人群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之后的几天,雷楚年奔波在各个灾区群众安置点,帮忙寻找受伤的同学和老师。 记者蹇易李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