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后审计亟待完善

  连日来,来自海内外华人华侨以及国际友人的善款正在持续发往地震灾区,而如何合理合规,充分有效地用好捐款,将全球捐助者的心愿落到实处,当是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尽到的职责。为确保救灾资金、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审计署近日决定:将组织对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


  灾后审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就赈灾捐款的可持续性而言,灾后审计无疑是保障捐助信心之本。纵览近日网友对筹措善款最为关切的话题,捐款的合理去向是其中主要的关注焦点,同时这也是部分民众在捐款时有所顾虑的主要障碍所在。

  如何有效地审计监管善款的运用,敦促相关部门为使善款得到尽可能的合理使用而做出调整,防范善款被违规挪作他用,不仅是政府审计部门所应尽的责任,更是实现社会公众赈灾捐助善举的根本保障。与此同时,有效的审计监管与整治措施相结合也是今后再行赈灾捐款的基础。只有打消了捐助者的顾虑,才能吸引更多的善款。

  其次,就政府的危机公关能力而言,灾后审计也是维护政府形象的保障。此次汶川地震灾害之后,中国政府的迅速反应和及时救援,获得了世界各国媒体的普遍认可,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自今年年初以来部分世界舆论对中国政府的一些偏向。汶川地震使世界各国,包括一向以“民主、人权”说事的美国政府清醒地看到了中国、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改善民主、人权方面显而易见的进步。

  没有例外,灾中拯救医疗、灾后恢复重建的审查统计,历来都是世界各国政府赈灾过程中的难点与重点。有效的审计监管不仅有利于将有限的资金运用到保障灾民的实处,同时廉洁高效的救灾运作也能最有效地提升中国政府的形象。杜绝腐败,合理的善款资金运作将是中国民主与人权改善的重要见证。同时也将给夸夸其谈,借人权问题向中国发难的某些国际势力最好的回击。

  一般而言,灾后救援与重建审计的原则应是透明、公正、效率。一是必须将资金流入与分配使用的信息公开化,防止出现暗箱操作,善款资金运用不明的情况。查处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和倒卖捐赠物资等问题,促进完善社会捐赠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二是必须保证善款能公正地分配到每位受灾民众手中,严防出现人为的随意分配,资金浪费现象,更不能出现营私舞弊、优待亲友的现象。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克扣救灾资金等问题,促进救灾资金专款专用;三是必须提高善款利用的效率,将资金运用到灾民最需要的地方。从目前来看,解决灾民衣食住行等切实困难是当务之急。

  在这些基本原则之下,还应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管的力度,将未来灾后重建纳入到审计的范围之中。尤其是对涉及灾民家园重建计划的基础设施修复工程,必须严防出现建筑工程随意发包,将国家资金与筹措善款随意用于公款消费或私人侵吞等丑恶现象。保证灾后重建工程的“公开、公平、公正”,积极运用善款资金吸引更多投资者与建设者进入灾后重建工程,以实现运用合法监管促进重建效率提升的目标。

  对灾中救援医疗、灾后重建恢复的审计监督,是政府抗震救灾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消除捐赠各方顾虑、保障推动救援工作持续深入进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国人殷切期待国家审计部门充分发挥抗灾审计职能,尽最大可能维护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的救援努力成果。(陆志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