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与阪神地震对经济影响的比较

  1.我们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后才能得到汶川大地震的具体遇难者人数和其他方面的影响。随着遇难者搜寻和救援工作的进行,市场的担忧再次转向了地震造成的经济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评论人士将此次汶川大地震与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进行比较,认为其潜在经济影响可能会比最初的预期要更加严重。


  2.尽管汶川大地震的遇难人数比阪神大地震要高得多(汶川大地震目前遇难人数已超过6万人,阪神大地震遇难者人数为6500人),但其经济影响可能会远不及阪神大地震那样严重。虽然四川省在农业方面的地位相对重要,但该省受灾地区的人口、GDP以及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例只有1995年阪神大地震受灾地区的四分之一左右。

  3.具体而言,此次汶川大地震损失最严重的地区大部分位于山区,而神户及其周边地区则是日本的制造业中心之一。例如,神户拥有全球最大的钢铁厂之一以及当时全球第六大集装箱港。因此,阪神大地震对于日本制造业和交通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据称对日本造成的损失达到2000亿美元,占当时日本GDP的2.5%,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经济损失最惨重的一次自然灾害。4.尽管遭受了如此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日本的经济表现实际上却好于预期,而且迅速复苏。在地震发生之后,工业活动、消费者信心和支出均显著下滑。然而,在强劲的重建需求推动下,它们又都迅速回升。从季度数据来看,人们几乎看不到地震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地震发生当季实际GDP环比增长1.2%,在前一季度环比下降1.5%的基础上反弹,而且此后一季度环比增长率加速至5.1%。

  5.由于四川农业的地位相对比较重要,有人担心猪肉和其他农产品价格可能会因地震造成的损失而大幅上涨。虽然这种风险的确存在,今后需要予以密切关注,但到目前为止数据显示受损程度比较有限。据官方估计,损失的生猪在100万头以下,而全国现有的生猪存栏量在4亿头以上。近日来猪肉价格一直保持稳定也反映了这一点。地震对于粮食生产的直接影响应当更为有限。

  6.一些投资者还担心,灾后重建需求可能对基本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产生显著影响,这是日本在1995年阪神地震之后不需要面对的问题。诚然,在国内通胀率上升、全球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震后重建需求可能令中国的宏观政策制定变得更加复杂。但从灾区的经济规模来看,如果总体宏观政策立场保持不变的话,该地区的重建对于全国整体需求乃至价格的影响应会较为有限。

  7.但是如果政府在时机不成熟的时候放松货币政策(无论是由于地震灾害还是因为一些出口商的呼吁),都会导致通胀前景恶化,使得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更为严峻。目前,我们依然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但是我们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以判断通胀是否面临上行风险。

  文/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梁红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