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经济学家樊纲:救灾不是调整从紧货币政策理由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表示,抗震救灾不应成调整宏观政策理由,“我们反倒要看到这种灾难对经济活动加速的影响,而不是要调整经济政策、放松宏观政策”。

  樊纲是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唐山研讨会间隙作上述表示的。
此前,由于本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8.0级地震,给当地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有市场人士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应适当松动。

  樊纲认为,自然灾害要区分成两类,一类是像非典那样的灾难,它没有毁坏物质财富,但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健康。从对GDP影响的角度看,会降低人们的需求,从而降低经济的活跃程度,也就降低了GDP的增长。

  另一类是像汶川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它的特点是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并毁灭了大量物质财富,这种灾害毁掉了过去积累起来的很多东西。因此,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会带来大量的物质需求,并需要大量的建设,会加快GDP的增长。

  正因为如此,樊纲表示,“我不同意一些说法,认为现在要抗震救灾,就要放松或调整宏观政策,我们可以有别的理由来讨论是否要调整宏观政策,但抗震救灾本身不是调整货币政策的理由。”(记者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