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在日华人书画界赈灾义卖 中国大使捐款捐字(图)

  崔天凯大使在旅日华人艺术家赈灾义卖活动上讲话。(《日本新华侨报》/吴晓乐 单国宏 摄)
  参加旅日华人艺术家赈灾义卖活动者为四川地震死难者默哀。(《日本新华侨报》/吴晓乐 单国宏 摄)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丹青向善暖人间。5月25日下午1点,由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主办、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承办的“四川大地震救灾义卖书画展”活动在日本东京新大谷饭店隆重举行。在日华人艺术家捐出最高水平的100幅艺术品进行展示、义卖。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也将其亲自书写的“情义无价”的书法条幅送到会场。


  空气中凝固着哀伤,参观的人群中传递着悲怆。在一幅幅作品面前,人们不仅看到艺术的精华,更看到在日华人艺术家们面对祖国的灾区,已经承担起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吴智深表示,“苟利国家生以死,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日本的华人艺术家得知四川大地震后,都是心急如焚,也都以不同形式对灾区进行着援助。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活动现场和与会者一起为四川大地震死难者默哀,并且表示感谢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为灾区作出的贡献,感谢日本政府和人民对灾区的支持,指出这是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后中日关系的新亮点。随后,他又一次为灾区捐款。

  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会长关乃平对记者说:一般说来,平日里纵情山水、沉醉于笔墨之间的书画家似乎和灾难离得很远。他们不是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线的勇士,无法掘开压在受难者身上的瓦砾;他们也不是医生,无法救治一息尚存的孩子;他们也不是记者,无法为大众报道灾区真实的瞬间。但是,从这次在日华人艺术家们短期内汇集推出的100幅精华作品来看,他们是在坚持以丹青之笔,以艺术之力,表达悲悯之心和互助之爱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海著名山水画家乐震文夫妇在此次义卖活动中捐出5幅作品,其中有两幅以四川峨眉山风景为主题的立轴作品。这两件作品为乐震文前年从日本某收藏家手中购回的由他本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创作的20张作品中的2幅,按照当前市值估算,每幅作品价值逾50万日元。乐震文的夫人张驰女士也捐出3幅以海景为主题的作品,3幅作品价值超过百万日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著名旅日画家关乃平的一位日本学生也来参会,她是一个家庭主妇,经济并不富裕,但是,她在会场上花39万日元买下关乃平的一幅作品,借此表示她也要支援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心情。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旅日华人乒乓球人士李隽、石小娟等也来到会场。她告诉记者,“我们也很关注灾区,通过上网了解国内的情况。看到这么重的灾情,我们非常难过,”在日华人乒乓球运动员员李隽说她和担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的哥哥李準时常联系,也听到许多灾区的情况。今天,她们放弃了原定比赛,特意来到这里为灾区捐款。这次,石小娟、李隽等人捐款80万日元。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手足情谊,血浓于水。在日华人艺术家们正在用一双双艺术之手努力协作推开灾区沉重的废墟瓦砾,将无边的至爱在这里生长、延伸。(吴晓乐、单国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