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四川什邡市红白中心学校舍生忘死的教师群体

  5月17日凌晨00:04分,搜救人员在什邡红白镇红白中学搜救现场发现一名已被困在废墟中106小时的幸存者,经过约一小时的努力,于1时左右将其救出,随后送往成都军区陆军总医院救治。据了解,该幸存者叫李克成,男性,现年50余岁,为红白中学职工。这是救援人员将获救的李克成抬离现场。新华社发(蔡显勇摄)

  新华网成都5月26日电 题:生命的定格 永恒的雕塑——记四川什邡市红白中心学校舍生忘死的教师群体

  新华社记者 苑坚 叶建平 刘海

  他们,站在离门最近的地方,跑出去就能脱险。


  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却毅然选择了留下。

  他们,传颂于受灾群众口中,成就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他们就是四川什邡市红白中心学校舍生忘死的教师群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校中学楼和小学楼全部垮塌,当人们在废墟中发现他们时,有的仍用手直指逃生的通道,有的展开双臂紧紧地护着学生,有的用单薄的身躯在努力撑着厚重的楼板……他们的动作,犹如雕塑,定格在人生最后一刻。

  “离开”时,他的手仍指向逃生的通道

  而立之年的张辉兵,是红白中心学校的初三物理老师,两年前才从一村小学调入中心学校。5月12日14时28分,张辉兵正在位于中学楼二楼的初三(1)班准备上课。突然,地震导致教学楼剧烈摇晃,张辉兵立即站在门口组织学生撤离。10多秒后,教学楼整体垮塌--班上20名学生中有10名幸免于难,而张辉兵却被突然垮下的楼板砸中头部。

  “当救援人员在二楼第三间教室的门口挖到张老师时,他的手仍指向逃生的通道——二楼楼梯口。”红白中心学校副校长程世林悲痛地说,“逃出来的学生说,张老师当时把挤在教室门口的学生往外抓,让他们沿着走廊跑下楼梯。”

  记者在红白中心学校看到,倒塌的中学教学楼仅剩下几间教室的残垣,地上散落着书包和课本。程世林说:“张辉兵中等个头,但身体很强壮,所以兼教物理和体育。地震发生时,如果他从二楼跳下去,肯定没事!”

  化学老师张勇告诉记者:“张辉兵曾是我的学生,在村小是教数学的,能调来中心校教物理全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他在篮球场上就有不服输的精神,课堂上同样如此。他接手物理课一年后,班级的物理成绩就跃居到什邡市第四名。”

  她像“母鸡护小鸡”般地护着学生

  55岁的汤少军是红白中心学校小学老师汤鸿的父亲,独生女儿的遗体是他在震后亲手从废墟中挖出来的。

  汤少军已经流干了眼泪。他说:“地震一发生,我就跑到家对面已经倒塌的幼儿园去救小孩子,花了半个小时救出几个后,我突然想起女儿还在小学上课,那边的楼也同时塌了。我赶到学校后,马上开始挖废墟。挖着挖着,又挖出了几名学生,一名学生告诉我,汤老师在里面,刚才还和他说话。于是我又继续往里刨,可是当我挖到女儿时,她已经没有呼吸了,但她像"母鸡护小鸡"般地护着四个学生:两只手臂里各抱着一名学生,胸口还躺着两名学生,学生当时都还活着。”

  汤鸿离去的时候,面色平静,看不到什么外伤。在废墟中,她的右脸抵着讲台,左脸和下巴分别被一个学生的头顶着,是窒息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

  年仅26岁的汤鸿毕业于广汉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平时喜欢弹钢琴、跳舞。地震发生时,她正在三楼的教室里,组织学生彩排迎接奥运的舞蹈《喝彩北京》。红白中心学校副校长钟思平说:“一名学生告诉我,楼房快垮塌时,汤鸿把没来得及跑出教室的学生推到墙角,用手臂紧紧地护住。墙壁倒下后,她和学生们都被压在废墟中了。”

  汤鸿平时带着9个月大的女儿和父母住在一起。由于汤家的房子在地震中部分垮塌,部分出现大面积裂缝,已不能居住,汤鸿生前用过的一台黑色钢琴孤零零地立在院子里。汤少军用手轻轻地抹去上面的尘土,说:“她毕业时完全可以留在城里教书的,她对我说红白镇是生她养她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回来。她平时下班回家后,都会弹琴给我们听。”

  汤鸿的女儿刚满9个月。汤鸿的好友、语文老师邓燕说:“孩子以前只会叫爸爸、爷爷、奶奶,但就是不会叫"妈妈"。就在汤鸿"走"了以后,孩子竟然会叫"妈妈"了。”

  “妈妈,是王老师把我救出来的”

  11岁的王洁莹是红白中心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也是地震中的一名幸存者。经过多方打听,在什邡市一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里找到她时,小洁莹正睡在一床棉絮上。听到有人叫她的名字,小洁莹走出棚子,脸上带着孩童般灿烂的笑容。

  小洁莹穿着橘红色的短袖短裤,手臂上满是伤疤,脸上也有一些擦伤。小洁莹说:“当时我们正在3楼,突然老师说地震了,我们就开始往楼下跑。王老师当时站在楼梯口指挥我们,我才跑到第一级楼梯,一块石板掉了下来,王老师一下把我按下去,用身子挡住了楼板。”

  小洁莹的妈妈周莉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我们马上去学校找娃娃。当我跑到学校时,娃娃已经被老师从废墟里面掏出来了。当时,她的头发和身上全是血,一看到我就哭着说"妈妈,是王老师把我救出来的"。”周莉的话还没有说完,小洁莹的眼泪已悄悄滑落。

  小洁莹口中的王老师名叫王洲明,今年28岁,是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钟思平副校长说:“王洲明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然而,在最危险的时候,为了救学生而牺牲了自己。其实,他只要不顾学生早走一步,就会脱险。”

  最后的“舞蹈”跳出生命的光彩

  张辉兵、汤鸿、王洲明……一个个让人泪流满面的名字: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顶住塌楼,为学生撑开生存的空间。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在灾难来临的那一刻,他们以无畏的选择,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在这3名英雄教师的背后,还有许多名字同样闪耀着英雄的光芒……

  冯强,政教主任,地震发生前几秒,他在宿舍接到妻子最后一个电话,“我要拿资料开会去了”,刚走出门,被地震吓坏的杨光英老师正想往宿舍跑,“死女子,方向跑反了,快蹲下!”杨光英得救了,冯强却被楼板砸中头部,永远离开了妻子和不到7岁的女儿。

  钟思平,副校长,妻子和岳母都被压在废墟下,他没有顾及亲人的生死,全力组织教师抢救学生。16日晚上,两位亲人被挖出时都已遇难。“不哭了,我们化悲痛为力量!”他对老师们说。但到了夜里,他一个人偷偷跑到一边去哭,头发几天就白了一大片。

  孟明福,校长,爱人和不到3岁的孙女都被压在废墟里,他喊了几声没有应答,就含着泪继续营救被埋学生,他和老师、村民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成功营救出100多名被埋师生,而他的亲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如果不是强震来袭,这些老师很可能一辈子都默默无闻,在这片山谷中鞠躬尽瘁,安度余生。现在,许多老师的房屋塌了,亲人去了,心中流着泪,但仍坚守在抗震一线,走街串巷寻找失踪学生的下落,并随时做好复课的准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