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粮食危机使多国动荡 联合国维和、救济工作受阻
时间:2008年05月26日09:36 我来说两句

  随着全球粮食价格高企,贫困人口生存压力激增,联合国的维和、救济等工作也受到冲击。

  《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说,如何应对可能涉及全球8.5亿人口的粮食危机,正在成为联合国的燃眉之急。

  动荡隐患

  加勒比海国家海地多个城市上月发生抗议粮食价格上涨的暴乱,大批饥民冲击位于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府。抗议者抢劫商铺、焚毁汽车、破坏建筑,甚至向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发起袭击。联合国驻海地特别代表安纳比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如果人们饥肠辘辘,社会安定就成为无本之木。”

  不仅是海地,粮价上涨正在全球范围、特别是贫穷国家埋下动荡隐患。联合国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专家萨克斯说:“这容易引发社会底层骚乱、对外来人口的攻击以及种族冲突等。”

  有资料显示,过去一年,全球小麦价格上涨130%,大米价格上涨74%。近期,粮价更是屡创新高。亚、非、拉美的30多个国家因粮食短缺和粮价上涨出现不同程度的民众抗议和骚乱。

  援助受阻

  在一些形势动荡的国家和地区,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援助工作受到严重干扰。2007年,至少30辆满载联合国救济粮的卡车在阿富汗被劫或遭焚毁。今年5月17日,79辆满载食品的车队在阿富汗途中遭武装分子袭击。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联合国运粮车也成为武装人员的目标。

  世界粮食计划署政策规划负责人罗曼说,在那些抗议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转为暴力活动的国家,粮食计划署暂时中断了援助行动。而援助的削减、中断反过来加重了这些地区的缺粮困境。

  错综复杂

  尽管面临种种困难,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仍对缓解粮食危机表示乐观:“这不容易解决,但随着世界粮食产量增加、生物燃料等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和更合理农业贸易体制的建立,这一问题可以解决。”

  联合国一些官员认为,粮食危机不仅仅是食物问题,要解决某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危机,还需了解更为错综复杂的背景。他们认为,海地前一段时间的骚乱实质上是粮食短缺、政治斗争以及有组织犯罪交杂的产物。“各种团体在那次抗议活动中扮演了不同角色,他们希望制造声势,以颠覆政府,”联合国驻海地特别代表安纳比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