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岛地震抢险救灾一线特警中的前线“老兵”

  在这次青岛去四川地震抢险救灾前线的200多名特警中,有一群年龄已经超过50岁的“老兵”,他们要跟20岁的小伙子一样跋山涉水,一样碎石救人;他们当中有的是以身作则,始终走在最前面,为年轻特警们鼓劲,成为他们的榜样;有的要以“老到”的经验,在行军中,提前预测危险,及时规避;有的谨慎小心,走在最后面,耐心提醒着每一个年轻人走过落石区……

  一根木棍打先锋“我能走到的地方,你们更应该走到,只有快点到达目的地,才能展开救援。
”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留胜,今年已经56岁了,四川发生地震后,青岛特警出征赶往前线救援,他就是带队的总指挥。5月14日李留胜带领青岛市公安局救援队到达都江堰后即按照上级指示,带领着特警队员们克服山路崎岖、道路断裂、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和山石滚落等困难,每人负重几十斤,在盘山路上艰难地向水磨镇进发。在挺进过程中,李留胜一直带领突击队员走在队伍最前面,为后面的大部队开路,周围的特警队员想扶他一把,都被他拒绝了,“我一个50多岁的人都能走下来的路程,你们肯定行!”

  行进间歇,李留胜不断地为每一位特警队员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成功完成任务。“救援一定要胆大心细,救群众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不希望看到一个民警受伤。”救援中,李留胜不断提醒队员们,一定要在确保自己安全的同时,抢险救人。晚上,年轻的特警队员都休息了,李留胜还要和其他领导详细研究第二天的行进路线和救援方针。

  李留胜在行进的路上,不知哪个民警关心他,给他捡了一根木棍,从此他就拿着这根木棍长途跋涉,翻过了陡峭的山崖,在没有路的大山中为后面的特警队员趟出一条路来。正是这根木棍,随着他进出汶川行程近百公里。从汶川撤回都江堰后,有民警提出要替他保存这根木棍,也被他拒绝,“你们拿着我不放心,这根木棍我要带回去好好保存。”就这样,他象一个“排头兵”,带领着青岛市公安局救援队安全到达了目的地,圆满地完成了救援任务。

  退伍老兵经验传承 “特警队员都是年轻人,没经验,这种时候就要我们老同志顶上去了。”特警支队政委李铁军是一个老兵,因为有以前军旅生涯的经验,他对行军时会遇到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而且有一手观察天气和余震的绝活。在行进过程中,他考虑到民警都没当过兵,在平时训练中,对长途跋涉并不是很过硬,因此做出了这样的安排,行军一个半小时后,休息10分钟。“再一个半小时就会出现疲劳期”,李铁军说,这个时候他就让民警深呼吸,抬起头来朝前看,减少身体疲劳。

  到达营地后,他让民警抓紧点滴时间休息,自己却在晚上用夜视仪观察山势,拿着手电巡视营区,以保证队伍不因外来因素减员。

  除此之外,特警作战指挥处处长王大山、六大队教导员马宗舜、后勤装备处调研员王成军、政治部随队医生张其祥等人均已50多岁,但他们都毅然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感动和鼓舞着每一名参战民警。(宋学春 王建华 于瑞红)

  (人民网青岛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