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莱西仨老人的“奥运结”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正健步走来。

  心系奥运,途殊归同。文化胡同“画”奥运、百件毛衣“绣”奥运、山水画卷赠奥运,山东省莱西市昌德松、倪荷花、王永光三位老人对奥运的独特“情结”,形式新颖,蕴涵丰富,令人耳目一新。


  退休教师昌德松:文化胡同“画”奥运

  奥运会是如何起源与发展的?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内涵有那些?北京2008奥运会申办的口号、理念、格言是什么?何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许多奥运知识,在莱西市城区建华街会让人看个清楚明白。居民亲切地称这里“奥运文化胡同”。

  这“奥运文化胡同”是莱西市院上镇73岁退休教师昌德松一人儿办的。“从今年2月份开始,历时三个月完成。”据昌德松介绍,他自幼酷爱书画。退休赋闲的他一直想着为北京奥运做点什么。今年春节期间,73岁的昌德松发挥自身特长,将自家门前的墙面上办起奥运文化宣传栏。

  “街坊邻居看了宣传栏,都邀请我在每一户门前墙上绘画,把整个胡同全办起来。”昌德松说,这正合他心意。于是,昌德松不顾年龄已大,花费300多元购买染料,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在门前100多米的胡同墙面上,绘制出120多幅内容丰富、趣味盎然的文化宣传画面。据了解,这里每天都吸引数百名过往行人和孩子驻足观看。

  昌德松在“画”奥运的同时,也经常行人讲解奥运知识,还制作了30多面“迎奥运,树新风”的小旗,赠给前来观看的中小学生,招呼大家以实际行动宣传支持奥运。目前,奥运胡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促进社区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巧手市民倪荷花:百件毛衣“绣”奥运

  在莱西市民倪荷花家中,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北京奥运会会旗、联合国国旗及各国国旗被绣在蝙蝠衫式的毛衣上,用衣架挂在橱边,五彩斑斓,群芳争艳。

  “自己晚年有幸赶上奥运,花两年半时间,编织100件上面绣有100面“国旗”的毛衣,值!”今年57岁的倪荷花说,多年前,她曾因北京没成为2000年奥运举办城市而难过。当百年奥运真的为北京申办成功,她就决定编织100件上面绣有100面国旗的毛衣来祝福北京百年奥运,让世界为中国喝彩。

  被当地称为毛衣编织巧手的倪荷花在编织中遇到了不少困难,由于各国国旗不一样,针法变化多不说,国旗上各种各样的图案形象也很难控制。倪荷花就细心观察图案的造型,跑遍莱西市各大商场,挑选不同颜色质地好的毛线,反复实践,最终经过两年半的时间,买毛线15近,花费近万元,完成百件奥运旗毛衣的编织。

  倪荷花的作品不仅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赏,就连远在美国的女儿的男友也赞叹不一,为中国莱西老人的奥运“情结”深深折服,通过视频网络连喊“OK”,并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农民画家王永光:山水画卷赠奥运

  20.8米长的《溪山无垠图》山水画卷,历时五年完成,这是莱西63岁的农民画家王永光正筹备捐赠给青岛奥帆委的礼物。

  “从2002年8月开始,将对奥运的期盼之情投入到《溪山无垠图》创作中,到2007年6月底完成。”王永光说,他现居莱西市姜山镇南仙庄村,自幼喜欢绘画。中年后,他虽居陋室仍不改少年时之追求,四处拜师求学,曾师从岛城画家冯凭等名家潜心研习绘画。50岁之后,他专攻山水画学习和创作,其代表作《溪山行旅》、《瑞雪启春》等作品先后获得国内大奖。

  王永光用5年时间完成的山水画长卷长20.08米、高0.46米。在这幅作品中,他采用以大观小、以小见大的手法,以中国画特有的高远、平远、深远的构图方法,描绘出一幅山水和谐统一的自然景观,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和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目前,该作品正筹备捐赠给青岛奥帆委。(宋学春 吕文波 倪合才)

  (人民网青岛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德松 | 倪荷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