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加强地质构造研究有助破解地震密码

  中新社绵阳五月二十六日电(王林梁金玉)四川省地震局专家周荣军研究员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加强地质构造研究有助破解地震密码,但地震预报特别是临震预报仍是全球性待解难题。

  据悉,不久前出版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载了一篇援引周荣军等人的文章称,地震专家较早时间预测到,青藏高原东缘的四川北川一带有可能发生七级以上特大地震。
周荣军称,去年发表于国际专业期刊《构造》上的《青藏高原东缘北川和彭灌断裂活动构造》一文,是他与中外另外三名科学家共同研究撰写的一篇论文。该文旨在研判这一区域地质构造活动新动向,其中提到“北川断裂带具备有发生七级以上大地震的能力。”

  “但这并不意味对该区域作出临震,甚至是中短期预报。”他说。周荣军从事地质构造研究二十余年,现任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质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据周荣军介绍,研究表明,世界各地的地震绝大多数发生在地质构造带上,中国青藏高原东缘地质构造非常复杂。其中著名的龙门山构造带主要由三条断裂带构成,即彭州-灌县断裂、北川-映秀断裂和汶川-茂县断裂。

  周荣军及其研究小组的研究数据和分析建立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他们通过钻探、探槽等多种实证研究方法获取相关数据,并通过构造地质和地震地质的研究方法推测出北川-映秀断裂带具备发生七级以上强震的潜能。“但这仅仅是发生地震的一个地质构造背景而已,并不代表地震预测。”

  周荣军称,完整的地震预测应当包括地震的时间、范围、震级三要素。目前,各国地质专家在地震地质研究领域基本还处于资料积累阶段,毕竟人类历史与地球的历史相比实在是太短暂了。而作为世界性难题的地震预测,尚待在新技术、新方法上有所突破。

  周荣军认为,此次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可以想见中国将会进一步加强地质构造方面研究,这有助于我们破解更多的地震密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