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评论

评论:中俄协作的三个理由

  商汉视点:中俄协作的三个理由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尽管多数中国人的目光,仍然没有从两周前的汶川大地震灾难中移开,但是这一周,中国的外交仍然显示出亮点。在俄罗斯向中国地震灾害表示哀悼、并提供大量援助的同时,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开始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出访,踏上了北京的土地。

  从根本意义上说,梅德韦杰夫的访问,是对普京执政期间中俄关系基本思路和做法的重申。我们有足够理由对“普规梅随”抱有极大的信心。同时,梅德韦杰夫的访问显示,中俄合作正向着更加实质化和对等的方向发展。尤其是梅德韦杰夫在北大演讲时表示,俄中协作成为保障世界安全的关键因素,应被视为两国未来关系的新基础。

  影响今天世界秩序的因素越来越多元,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任何一个元素的变化,都会如蝴蝶效应般带来世界秩序的调整。而在这样的变革过程中,中俄之所以能够互相走近,进而形成战略信任,有着充分的现实理由。

  首先,中俄之间的友谊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在过去的许多年中,尽管两国曾经有过意识形态的冲突和地缘安全上的摩擦,但是冷战后两个国家的关系逐渐走向理性。理性的中俄关系是建立在对双方的信任基础上的。这种战略信任,不但是双方彼此不伤害的信任,更是在危急关头双方互相协调立场、保持战略一致的信任,是一种超越传统安全观的信任。

  其次,中俄有共同的战略利益诉求。时至今日,单极还是多极,成为各国在融入世界体系中必须面对的难题。即便全球化已经把许多国家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但是仍然存在不负责任的力量想改变世界的平衡。于是,维持世界的稳定与平衡,追求各国利益的共赢与最大化,成为中俄共同的战略诉求。有这种战略诉求基础,也就有了世界秩序中的共同进退和携手稳定。此次中俄之所以能够联合对国际安全问题发表看法,正是因为有共同的战略诉求。

  第三,中俄的国家实力发展足以影响世界。作为横跨欧亚的大国,尽管经历过冷战后的阵痛,也在不断的革新中艰难寻找出路,但是俄罗斯今天的国家实力和影响力,仍然在世界舞台上不容小觑;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快速发展,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了一种信心,同时也带来一种变革的契机。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世界秩序,却可以为这种秩序提供更加稳健的理由。

  中俄两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是举足轻重的。而中俄两国的世界观也有许多共同点。在这种共同点的基础上,共同价值和共同举措才能够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而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也正因为上述的三个理由,才不必对中俄之间的热络互动抱有何种担忧。(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商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