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南宁游客亲历汶川地震:我们从车内逃生(图)

  南宁游客亲历四川省汶川大地震

  地震袭来时,我们一起从车内逃生

地震发生后,一百多名游客走山路转移。

地震时,南宁游客乘坐的是这辆绿色车,车前半部已被巨石掩埋。

游为路过的解放军战士倒开水。蒙燕摄

  南宁人亲身经历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的人不多,而我就是其中一个,这次经历可以说是终身难忘,把它写出来我想是有意义的。5月12日下午,我们正在赶往九寨沟的路上时,遭遇了地震。经过多方自救和他救,5月16日回到成都,19日回到南宁。

  事出意外:

  赶往九寨沟的路上,地震降临了

  家里人去过九寨沟和黄龙,说那里风光绮丽,景色迷人,我就揣摩着一定要去那里看看。5月12日上午,我和几个朋友从成都踏上了去九寨沟黄龙的路程。
路过都江堰,导游说回来我们还要仔细看;路过汶川,导游说这是这一带最大的县城;经过茂县县城,导游叫我们下车吃饭,吃完后又接着出发。我在路上问过导游,从成都去九寨沟为什么不修一条高速公路,导游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说眼前的公路都是陡峭悬崖,经常塌方、滑坡或泥石流,不好修。

  车继续向前走着,大约下午2时许,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车外传出了石块撞击车体的声音,有人叫不要开了,车停了下来。我的第一反应是出现了泥石流,觉得汽车可以提供保护。但撞击声越来越大,震耳欲聋,车内充满了黑色的灰尘,什么也看不清,隐约感觉车顶已被砸穿了。我决定夺路而逃,穿过已被打碎的车窗,通过停靠在我们车旁的另一辆车,跳到空地上。

  我的一个朋友头部受伤了,我们把他扶进路边一间民房,撕了一些布给他包扎。一位女士求我们救她还留在车上的孩子。我、导游还有几个游客又跑回车旁,我帮助一个同志爬上车窗。后面有人叫我帮找提包,我四处搜寻,找到提包后拿去给他。

  车上人传下话来说要钳子,我又急忙去向农户借钳子。后来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我们把车上来不及逃出的伤员抬下来,一名不幸遇难的妇女的尸体也抬下车做了处理。我们车上的旅客近半数受伤,有些人骨折。我的几个南宁同行朋友,其中一人受伤外,还有两个腿部受伤。车上人下车后,都站在路边的空地上,我感到脚下还在不停地震动,这才意识到刚才发生的一切都是地震造成的。有人跑过来说当地村干部叫我们跟他们走,到比较安全的地方去。大家都跟着村干部走,来到一个路边农户开设的饭铺前的空地上,那里停着几辆大货车,房后是山谷。

  经过了解,我们才知道这里是茂县石大关乡大店村,离汶川县城80公里左右,这间饭店是村委主任开的。稳定下来后大家立即开展了自救工作,有几名医务工作者用高酒精度的茅台酒给伤员消毒,用创可贴给伤口包扎;有人拿出治肠炎的药给伤员吃,防止感染;有人感冒了,我就拿自己带来的保济丸给他服用。因为路、电、通讯全部中断了,与外界联系不上,缺少药品器械,只能采用这些临时性的措施,一些重伤员也只能躺在桌子上。水倒是有,山上有水流下来,而且当时自来水还没停水。村干部从家里拿了米来,煮粥给我们做晚饭吃。他们和当地群众还拿了厚衣服来给我们穿。开始我还不明白为什么拿这么厚的衣服给我们,天黑后才知道这里夜间很冷,不要说厚衣服没有棉被是不能睡好的。村干部把附近滞留的游客都集中到这里,有一百多人。没有电,晚上点上蜡烛;没有床,大家坐在椅子上谈天说地,气氛热闹,温度也高了一点。

  等待救援:

  自救过后,一百多名游客捐款近9000元

  由于无法与外界联系,不知道外面知不知道我们这里的情况,也不知道要在这里待多久,余震一直不断,导游一再强调大家不能离开这里,要耐心等待,说这么大的灾难政府肯定会组织救援,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吃饱饭,保持体力。

  附近一些群众的房子被震塌了,但没有听说有人死,只有受伤的,可能是因为他们住的房子多是平房,最多也不过两层,不会形成大堆废墟。当地有关部门的同志说,这条路其中一截4公里的路段,有一辆旅游车死了6个人,有一辆死了4个人,我们坐的那辆死了1个人。我回到原来出事的地方去看,我们乘坐的汽车已完全毁坏,前半部已被巨石掩埋。当地政府第二天就做了安排,由群众组成担架队把游客和当地农民中的重伤员都抬到乡政府卫生院去救治,同时也通知我们这个安置点派人去扛了米和菜回来。

  5月13下午,我们见到了解放军战士从门前路上走过,大家立即鼓起掌来,感到有希望了。之后陆续有部队经过,有的人拉住解放军同志诉说自己受伤的情况,更多的人写了家里的电话号码给解放军同志,希望他们帮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解放军同志很热情,把字条都收了下来。他们当时主要是去县城抢救生命,据他们说我们这里的情况是最好的,前面有辆汽车被巨石砸扁掩埋,车里的36个人全没了。

  由于路不通,公路上都是步行的人。除了解放军等救援人员外,更多的是去县城看望在那里上学的子女的家长,他们从各个村走来,有的去茂县县城,有的去汶川县城,有的是父亲,有的是母亲,还有全家一齐出动的,行走路程近的几十公里,远的上百公里。大家拿着木棍做拐杖,脸上露出焦急的神色,没有更多的话说,匆匆赶路,绵延不断。

  当晚,村干部抬来了发电机,我们终于看到了电视节目,初步了解了外面情况。5月14日下午,阿坝自治州一名女领导和茂县县委书记来看我们,他们介绍了情况,并安慰大家,说政府理解大家的心情,一定会安排大家转移,希望大家一定要配合政府,服从指挥,不能随便离开,要有人带队,只能白天走等等。我问阿坝自治州那名女领导是藏族人还是羌族人,她说是羌族的。当晚,导游依照当地政府安排,宣布15日我们将步行20多公里到指定的已通车的地点乘车去松潘,到那里再看情况是去兰州还是去成都。伤员一律留下,等候路通后政府派车接送。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兴奋起来。我们的旅游车和游客行李都在砸坏的车里,取不出来,准备工作主要是找做拐杖的木棍。在导游的动员下,大家还向受灾的大店村捐了款,一百多名游客捐了近9000元。

  顺利转移:

  16日回到成都,19日到达南宁

  15日一早,我们以旅游团队为单位编队出发,每个旅游团除导游外,还有一个村干部或民兵带路,他们的任务是把我们安全带到指定地点后再返回。他们当中有些人的房子也倒塌了,目前还居无定所。出发前导游一再提醒大家走在路上不能只看前面,还要看上面,发现有石头滚下要立即躲避。因公路危险,路边峭壁上已被震松的石头,一有余震就会滚下来,村干部带我们尽量走山路,到盘山公路的最高处才走公路。一路上到处都见到大石块阻塞路面,有些地方路面已被完全埋住。掩埋的路面有的有上百米长,走在石堆上十分艰难。抬头向上看,许多岩山已裂开松动,令人心寒,幸好那天没什么余震,我们走得很顺利。有一处路面已完全塌掉,推土机正在重新挖路。过了这个地方,路基本通了,石头被推向两边,中间可走一辆汽车,许多军车停在路边等待通行。路上遇到向前运送物资的解放军战士,肩扛手提步行前进十分辛苦,大家见面都打招呼,互相问好。许多羌族群众也站在路边跟我们打招呼,一些老大娘一再提醒我们要小心。经过8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走到叠溪镇,这是政府安排的乘车点,我们分别坐上汽车开到松潘,导游协助我们买了机票,16日终于飞到了成都。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几经周折,5月19日,我们终于乘坐飞机回到南宁。

  作者:王笑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