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吴伯雄访问大陆 > 吴伯雄访问大陆消息

吴伯雄登陆 中共与马英九极重视

  中评社香港5月25日电(评论员 锺维平)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及其一行即将访问大陆,大陆对此空前重视。国民党重新执政之后,两岸执政党最高领导人将在北京第一次会面,这是国共历史上的政治关系新高峰,是两岸关系中的重大历史事件。

  有报道说,大陆方面给予吴伯雄极高礼遇,甚至连与其行程冲撞的奥运圣火都将为其让路。吴伯雄一行26日抵达南京之后,27日上午将前往中山陵拜谒,代表重新“执政”的国民党向孙中山先生禀告。但是由于全国哀悼日“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暂停传递3天,南京境内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也顺延至27日举行。按照原计划,当天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将在中山陵博爱广场举行,在确定南京境内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与吴伯雄的行程有冲突之后,大陆方面临时调整了火炬传递线路。27日当天的火炬起跑仪式将改在南京河西新城的奥体中心东广场举行,整个传递活动也不会经过中山陵,以避免影响吴伯雄一行的谒陵活动。

  这则报道如果属实,大陆对吴伯雄访问的重视,无异是空前的。岂止是圣火,在胡锦涛最紧张地领导救灾的时刻,仍安排和邀请吴伯雄来访,其重视程度是不一般的。从大陆的角度进行分析,我们认为最重要因素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两岸关系面临难得的重要机遇,两岸执政党有必要就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共同商议,加强沟通,巩固互信。两党领导人的会面宜早不宜迟。因此,吴伯雄的访问是中共与国民党新一轮互动合作的开始,是国共关系的新阶段开始,具有标志性意义。胡锦涛在不久前会见连战时指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是国共两党向两岸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应该以此为遵循。今次胡吴会,必然要再进一步确认“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重要性。

  第二个方面:两岸关系正要开始构建新的框架,中共有必要认真听取中国国民党的意见与建议,国共的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至为重要,国共平台的重要性是不可以忽视的。这就是陈云林所说的:“当前,两岸双方正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作出积极努力,并展开相关准备。我们期待,正式恢复协商后,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平等协商,务实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并不断取得实际成果,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逐步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框架,以造福两岸同胞。”

  第三个方面:两岸关系的实质进展,需要两岸政府的共同努力,在当前两岸政府暂时还不方便直接接触的时期,通过国共的接触沟通就成了最为重要的渠道。吴伯雄此行,肩负落实马英九周末包机直航、陆客来台观光等政见的重责大任,并为六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出访大陆,以及即将重启协商的两会复谈暖身。由此可知,吴伯雄不仅仅是为党务而来,还要代表马英九政府而访。经过此次访问之后,两岸政府间的互动乃至平等协商,都可期待!

  鉴于上述种种原因,中共对吴伯雄的到访之重视,就不一般了。在3月22日台湾大选之后,胡锦涛先后会见3位台湾重量级的政治家,意义均非常重大。

  第一,4月12日,胡锦涛在博鳌会见了萧万长,其最为突出的意义是宣告了两岸关系走向良性发展的开始,双方会见不仅在多项经贸议题中取得了共识,更是标志两岸关系踏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第二,4月29日,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连战,其最为突出的意义是为两岸关系的转型以及下一步发展定下了调子,胡锦涛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16字方针,是中共全面推进两岸关系的最重要的方式方法。

  第三,就是今次的胡吴会了,胡锦涛将在会晤中的表述,势必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两岸新型关系的建立从此开始。我们高度关注。

  中国国民党希望此行达到什么目的呢?吴伯雄表示,此行访问大陆希望有助于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有助于台湾的安全与人民权益的保障,有助于国民党党纲中两岸政策的推动与马英九政见的兑现。三个有助于,非常不简单,也是极高的期望。

  我们注意到,马英九过去对国共之间的往来似有回避之心,一是正面评价不多,二是支持态度不明显。三是对国共平台取得的共识重视不足。但是,今次对吴伯雄访问大陆,却一反常态:一,调子格外高昂。二,态度格外明朗。三,期望格外突出。具体看一看:

  一,马英九的讲话调门很高。他在送别吴伯雄的时候说:“我相信两岸人民都渴望和平,两岸人民都渴望繁荣,两岸人民也都渴望尊严,一直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双方恢复协商,搁置争议,建立互信,共创双赢。” 在此,马英九清楚地知道,国共之间,对坚持“九二共识”没有分歧。“九二共识”也是两岸政府今后实质接触的法宝。

  二,马英九的态度很明朗,明确表示吴伯雄能够代表他。马英九说:“吴伯公能够亲自的向大陆方面,尤其是胡锦涛先生,当面来说明,我们现在所采取的政策,以及对未来整个期待。”马英九的意思是说,中国国民党今次与中共会谈的时候带去的意见与建议,是受马英九委托的,是与马英九政府一致的。

  三,马英九的期望格外突出。马英九指出,有些问题是历史留下来的,短期内没有办法解决,如果大家都停留在这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上做文章,两岸关系将永远在原地打转或向后退,希望国家领导人要有这样的远见与宏观,能搁置争议。言外之意,台湾方面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希望大陆尽可能满足。

  昨天,马英九率“总统府”一级主管,包括“副总统”萧万长、“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总统府秘书长”詹春柏、“副秘书长”叶金川、“副秘书长”高朗,接见由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代表团。国民党党务高层透露,此动作是向大陆释出重要讯息,象征代表团具有的重要性及代表性。党务高层指出,吴伯雄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胡吴会,是马政府累积两岸互信的重要之行。据了解,马英九将托吴伯雄向胡锦涛转达两岸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口信。

  从中共以及马英九政府对吴伯雄今次大陆行的高度重视态度来看,我们有如下的判断和评价:一,这是执政两党历史上的首次直接互动。二,这是两岸政府最高层次透过国共关系的首次直接互动。三,这是两岸政治关系在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后的首次直接互动。

  两岸执政党领导人的会见,将载入两岸关系史册!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