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模拟受难激发孩子情感 测试还没完教室哭声一片

  5月12日以来,四川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每天教师们红肿着眼登上讲台,跟小学生们说起一例例感人的事迹。教师满噙着泪水,可台下不少的孩子却是一脸的漠然。为激发孩子的情感,近日,武汉小学五(1)班的2名教师,让孩子们走进了地震中受伤孩子的内心。


  测试中哭声一片

  上课时,教师梁涛和陈莹要求每个学生拿出一只笔、一张纸。

  “请同学们写下你最亲近的5个人。”按照指示,学生们提笔完成。“假如你是一个汶川的孩子,地震来了,房子塌了……灾害要带走其中的一个人,是谁?请你将他划去。”学生们很快划去其中一人。有人划去了爸爸,原因是爸爸太严厉;有人划去了爷爷,因为爷爷离自己很远;有人划去了好朋友,因为有小矛盾。

  “请仔细回想一下划去的人,你们曾经一起欢笑……但现在不在了。”老师的话音落下,教室里安静了许多,一些学生想涂改,却来不及了。

  接着地震又要带走第二个人。学生们思量许久,落下了笔。又是一轮回忆,有的学生嘴巴扁了,想哭。

  第三轮,学生们不愿再动笔。“这是游戏规则!”学生落下了笔,哭声此起彼伏。第四轮时,学生们扔掉了笔,他们不愿再失去了。望着哭泣的孩子们,2名教师于心不忍,游戏终止。学生们把头埋进臂弯痛哭起来。

  学生们仍感心痛

  说起那一次测试,学生们说永远忘不掉。做完测试,学生陈驰心神不宁,他突然担起心来:爸妈在那么高的楼里工作,万一遇到地震……放学回家,看到爸妈忙着家务,陈驰鼻尖发酸。

  测试后回家,刘宗易一见到爸妈,就扑到他们怀里大哭,“我再也不跟你们闹别扭了!”朱良琛和王天弈说,一想到那次测试就心痛,也是那次测试后,他们觉得身边的人多可爱啊,就连爸妈教训自己时,都觉得温暖,因为有家人的孩子是幸福的。

  苦难体验要因人而异

  两名教师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孩子倍受宠爱,却不知感动、感恩,加之挫折教育和苦难教育往往停留在说教上,导致不少孩子情感冷漠。为此,他们想到这种心理测试方法。教师坦称,他们也曾觉得测试有点残忍,但听到家长反映“孩子开始感动,开始珍惜亲情”时,他们又感到欣慰。

  采访中,该校校长、省特级教师李强表示,这种测试方法实施时要因人而异。“这个班级的孩子性格外向,测试触及情感深处,起到了作用。”李校长称,对于那些过于敏感、内向的学生,则不适合这种方法,这些学生的情感细腻,一不小心会伤着他们。(记者赵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