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市地震受灾情况

  5月24日 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12场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同志介绍成都市抗震救灾的情况:

  新闻界的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对新闻界各位朋友对成都抗震救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向大家通报成都抗震救灾的有关情况。

  一、地震灾害情况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省阿坝州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波及我市,给我市远郊区(市)县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等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截止5月24日12时,全市遇难4276人、失踪1271人、受伤26413人,其中,都江堰市遇难3069人、失踪429人、受伤4388人,彭州市遇难952人、失踪676人、受伤5770人。全市垮塌房屋49万间,受灾工矿企业729户,毁损水库54座、水电站36座,都江堰市等地部分自然文化景观及重要文物遭到破坏,全市受灾人口290.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958.4亿元。地震发生距今已12天,截止23日18时,共发生余震6629次,其中5.0-5.9级27次、6.0-6.9级4次,最高6.1级,主要集中在汶川主震区和平武、青川一带,总体呈起伏减弱趋势。目前,全市除都江堰市、彭州市重灾区外,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市民情绪稳定。5月20日,四川省地震局组织专家经过慎重研究后,判断认为:成都市主城区不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区,余震区发生6-7级余震对成都市主城区不会造成破坏,成都市主城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二、抢险救灾情况

  灾情发生后,春城书记、红林市长等市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成都市地震应急预案,迅速成立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由春城书记和红林市长任总指挥,紧急部署和指挥全市抗震救灾工作,并迅即赶赴都江堰、彭州、崇州等重灾区靠前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市委连续3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一号公告,告知广大市民震情,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照顾好老人、妇女和儿童,尽量呆在空旷地方。面对大面积的交通堵塞和通讯中断,立即调集1300名交警上路疏导交通,安排公安广播车流动播发市政府公告,加强对银行、商场、车站、机场、党政首脑机关等重点区域和水、电、油、气、通讯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上述举措,保证了我市抗震救灾工作从一开始就有力有序地推进。按应急预案的要求,市委市政府紧急组织1400名消防官兵、1.7万名公安干警和数千名机关干部,会同前来救援的两万多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医护人员赶赴灾区,紧急调集92台消防抢险专用车辆,485台挖掘机、装载机、吊车、发电机等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派出现场急救医疗队807支,出动急救车辆1231台次,调拨药品17217件,开赴灾区实施抢险救援,千方百计抢救都江堰市向峨中学、聚源中学、新建小学和都江堰市中医院等重灾区垮塌房屋中的被埋人员。果断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全力保障成灌高速、成彭高速等紧急救生通道畅通,全市高速公路及高等级收费公路全部实行免费通行,全市地震受伤人员全部实行免费治疗,全力抢修损毁的基础设施,及时恢复重灾区水、电、气供应和通信保障,用较短的时间抢通小鱼洞大桥和通往龙门山、鸡冠山、龙池、虹口等重灾区道路。深入偏僻乡镇村庄,排查所有倒塌房屋,竭尽全力搜救废墟中的人员。截止24日12时,共搜救乡镇253个、行政村2234个,从废墟中救出被埋人员9729人,其中生还5456人,收治伤员96094人,住院治疗15692人,火化遇难者遗体2566具,安葬遇难者4270人。

  三、受灾群众安置情况

  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物资,采用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甚至人力搬运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组织运送食品、药品、饮用水、帐篷等各类急需救灾物资到都江堰、彭州等重灾区,向灾区群众发放食品食物70万件、矿泉水32.8万件、棉被衣物11万件、帐篷10935顶,各类物资共556车、3200吨。面对成都重灾区和转入成都的其他市州的大量受灾群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都江堰、彭州等重灾区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各类临时安置点的建设。全面开展灾区建筑质量安全鉴定排查评估,累计检查公共建筑5721幢,排查城市房屋16. 7万处,重灾区都江堰、彭州分别排查农房73494户和19740户。截止5月24日,重灾区就近设置临时救助点和集中安置点1844个,在非重灾区建设集中安置点17个,每个安置点可安置1000至2000人,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5.3万人,其中外地受灾群众3.1万人。抓紧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度集中、规范管理、逐步分流”原则,组织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建筑研究院等规划、市政、建筑专家,组成14个工作组赴灾区实地踏勘,抓紧制定安置点建设规划方案,积极落实中央下拨给成都重灾区的活动板房计划,启动实施双流、温江、郫县、新都对口帮助都江堰的集中过渡安置点建设,首批1500名受灾群众已入住都江堰幸福家园,保证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同时,千方百计保证灾区学生有书读,都江堰、彭州等地通过搭建帐篷、修建简易校舍或租用坚固校舍等方式,尽快让灾区学生复课。受灾最重的都江堰聚源中学在聚源小学操场内搭建了临时教室和宿舍,已于5月19日复课,该市3500名高三学生异地安置到温江区成都农业技术学院上课,1169名灾区学生由非重灾区(市)县接收就读。截止23日,都江堰复课学校39所、彭州复课学校9所、崇州复课学校29所,预计6月中旬灾区学生可全部复课。

  四、卫生防疫情况

  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和卫生监督应急方案,周密部署各项灾后卫生防疫措施,全面加大防控工作力度,组织专业防疫人员深入重灾区,做到进村、入组、入户、到人,实现卫生防疫覆盖所有村、所有家庭、所有灾民临时安置点、所有伤员医疗点和所有抗震救灾工作队,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截止5月23日,全市共设立防疫点17个,出动防疫车辆5685车次,组织专业消杀队1056支,出动消杀人员27842人次,投放消杀药品151吨,在3个重灾区对厕所、蚊蝇滋生地、垃圾、人群聚集地、医疗点、遗体、殡仪馆和生活场所开展灾后防疫工作,消毒面积9252万平方米。同时,在全市设18个入城防疫关口,对从灾区返回所有车辆实施防疫消毒。目前,全市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未监测到聚集性腹泻、发热病例发生。同时,积极开展受伤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对3004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筛查,对1684人进行个体心理干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000余份,培训医务人员189人。

  五、援助捐赠情况

  灾情发生后,我市共接受4支国际救援队伍的帮助,分别是,到都江堰市的俄罗斯救援队、到彭州市的俄罗斯医疗救援队、到川大华西医院的日本医疗救援队和到都江堰市的德国医疗救援队。世界旅游组织、美国菲尼克斯市、法国蒙彼利埃市、日本甲府市等48个国际机构和友好城市,西藏、广州、哈尔滨、西安、南京等39个兄弟省市,国家贸促会等国家部委纷纷来电慰问,捐款捐物。广大市民以不同方式投身抗震救灾,全市志愿者报名达5万余人,自愿前往都江堰重灾区参与救援达4678人,踊跃献血的市民超过4500人,“5.12”地震当天,主动前往都江堰、彭州等重灾区运送伤员和被困群众的出租车司机就达5689名。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其中,成都迈普捐款1500万元,深圳华侨城捐款捐物1100万元,一汽丰田捐款1000万元和10辆霸道越野车,深圳茂业、成都新希望、四川蓝光分别捐赠1000万元,四川科伦620万元,四川水井坊600万元,中国一航集团公司、和记黄埔霍建宁先生分别捐赠500万元。截止5月23日,我市接收各类捐款6.68亿元。

  这次地震灾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损失极为惨重的自然灾害,成都这座距离震中只有92公里的特大中心城市,中心城区和大部分区(市)县基本没有受到破坏,遭受重创的少数区(市)县在较短时间内开始恢复正常秩序,同时较好地发挥了省会城市和特大中心城市在整个抗震救灾中的通道、基地和窗口作用,体现了我市综合应对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就在22日,腾讯公司与我市签订了5.5亿投资项目,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企业表达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意向,可以说,成都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成都的人居环境、创业环境、综合竞争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成都作为“天府之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对成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