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浙江湖州市赶制救灾帐篷纪实

  众手撑起“温暖的家”——浙江湖州市赶制救灾帐篷纪实

  新华网杭州5月26日电(吴建勋陆志松张波)四川灾区急需大量帐篷。国家有关部门要求浙江省湖州市的3家民营企业在两个月内赶制10.5万顶帐篷,并以最快的速度运抵灾区。


  5月25日晚11时48分,湖州市将紧急赶制出的首批千顶帐篷昼夜兼程地运往灾区。从25日开始,湖州银格户外旅游用品公司每天将向四川灾区运送1000顶帐篷。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表示,一定要赶在6月20日之前,确保5万顶帐篷送达灾区。湖州华青工贸公司承担了4000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后,立即停掉其他所有产品的生产,生产线上只有一种产品,那就是救灾帐篷。

  帐篷!帐篷!十万火急!

  对于地震灾区的受灾群众来说,目前一个帐篷就是一个临时的家,既能为他们遮风挡雨,也能使他们的生活相对方便些。为此,22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要求加快帐篷、活动板房等急需物资的生产和调运,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一结束,胡锦涛就立即赶赴浙江省湖州市,实地考察救灾帐篷生产情况。

  连日来,湖州市把争分夺秒生产帐篷作为头等大事,一切为此让路,一切为此服务。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深入企业召开现场会,成立了专项协调小组,逐一解决企业在资金、运力保障、生产人员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交通、金融、电力等部门协力配合,全力支持帐篷生产企业;而帐篷生产企业都停掉了外贸订单,紧急组织原材料,抽调生产人员,腾出其余生产线,并且在帐篷生产线上开足马力每天24小时连轴转……

  一切都以超常的速度快速而有序地进行。

  为了灾区群众,要和时间赛跑

  入夜,湖州银格户外旅游用品公司生产车间内灯火通明,生产线上开足了马力。记者在现场看到,下料、裁剪、缝制、包装……每一道工序都在争分夺秒:来回穿梭的下料工人是一路小跑,负责裁剪和缝制的数百名工人敏捷的操作令人目不暇接,一件帐篷下线后从整理到打包,两名工人仅用时40秒。

  银格是民政部定点生产救灾帐篷的重点企业,这次他们承担了国家下达的3.6万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平时生产1000顶帐篷需要10天时间,而现在仅用不到4天时间就赶制出来了。23日,银格又自我加压,主动要求再增加1.5万顶帐篷生产任务。董事长唐业揉着通红的眼睛说:“现在每天要保证有1000顶帐篷送往灾区。”

  为银格配套生产帐篷说明书的是湖州求是彩华印刷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钮小惠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十多名工人每天都加班加点工作到晚上12点,目前3.6万套帐篷的使用说明书以及产品合格证书都已印刷完成。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刚向灾区捐赠了2000多顶帐篷,又承担了5万顶帐篷和20万套帐篷钢架的生产任务。帐篷生产车间主任徐习华两眼通红,她告诉记者,现在企业已经满负荷生产,专门生产帐篷的工人达到了2000多名,平时生产线上每位工人每天流经的帐篷为30顶,而现在已提高到60顶。

  别看一顶小小的帐篷,生产需要40多道工序,在加快生产的同时,各企业丝毫不放松质量监管。在泰普森厂区内,有一个24小时防水测试区,生产的帐篷都要经反复检测,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

  泰普森公司董事长杨宝庆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一定赶在6月20日之前,确保5万顶帐篷送达灾区。”

  有着十多年旅游用品生产历史的湖州华青工贸公司,这次承担了4000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为此,公司立即停掉其他所有产品的生产,生产线上只有一种产品,那就是救灾帐篷。

  目前,湖州市承接民政部救灾帐篷生产任务的3家民营企业,已在原来10.5万顶任务的基础上,主动要求追加到17.4万顶。

  众手撑起“温暖的家”

  对于家园被毁的广大受灾群众来说,目前一个帐篷就是一个“温暖的家”。

  为了支援帐篷生产,25日,湖州市经委从吴兴区和开发区的19家服装企业抽调53名一线熟练车工紧急协助银格生产;又动员周边企业让出部分生产车间。

  在湖州的德清县,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纷纷向泰普森公司董事长杨宝庆表示,要在运输方面大开绿灯。

  泰普森公司缺柴油,德清县石油公司通过紧急调拨,已为泰普森落实了每天1.3吨柴油的供应量。

  为了确保救灾帐篷尽快送到灾区,湖州市的华安物流、祥瑞物流等6家专业运输公司紧急派出了30辆大吨位货车,并挑选了最优秀的驾驶员,随时整装待发。

  为了确保救灾车辆车况良好和及时排除故障,湖州市运管部门确定了10家大货车维修企业为救灾故障车辆定点修理企业,随时提供服务,随时准备出动实施救援。

  湖州市电力部门专门为帐篷生产企业落实了电网供电和备用电源应急预案。同时,电力抢修人员每天对这些企业的供电线路进行定点特巡,实施全天候供电保障服务。

  大灾无情,大爱无限。一顶顶帐篷为灾区群众撑起了一个个“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