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震区堰塞湖为34个 余震致陕增3座出险水库

  中新网5月26日电 来自水利部的消息,截至26日,四川省震区堰塞湖总数仍为34个,其中已溃决、自然溢流或人工扒口泄洪的14处。备受关注的唐家山堰塞湖是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下游已转移人员35792人。
25日夜已有300名武警和800名工兵到达唐家山堰塞体堰顶,着手开展应急除险工作。

  26日下午,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向新闻媒体通报水利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以及针对这次降雨和余震所做的工作。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程殿龙介绍上述情况。

  据介绍,截至今日8时,全国因地震出险水库共2383座,较25日8时增加3座。增加的3座水库都是陕西省小型水库,是25日余震造成的,均为次高危险情。

  目前四川震区已累计排查高危以上水库379座;高危以上水库中,空库运行35座,落实人员转移预案379座,落实抢险队伍156个7400多人。已对261座出险水库实施应急抢险,其中已排除险情68座。

  四川现已应急解决了499.2万人的饮水困难,比25日增加17万人,其中通过送水、安装小型净水设备、药剂消毒、群众自救,临时解决230.6万人饮水困难;通过抢修原有供水设施,临时解决268.6万人饮水困难。还有76万人的饮水困难急待解决。

  25日的强余震和预计的强降雨过程,给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一是震损水利工程和堰塞湖险情可能进一步加重;二是可能导致新的水利工程出现险情,形成新的堰塞湖;三是可能导致堰塞湖、水库、水电站、河道水位上涨速度加快,加大了险情风险,缩短了应急抢险时间;四是给险情巡查、物资运送、队伍组织、人员转移等抢险工作增加了困难。

  针对上述情况,水利部于25日晚再次召开了紧急会商会,并与中国气象局进行了联合会商,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和发展趋势,对水利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尽快摸清堰塞湖和水利工程险情状况,及时研判和风险评估,加强防洪调度,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加快水利震损工程和堰塞湖等应急除险,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确保下游群众和抢险救援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