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抗住强震的人才难得 建议让叶志平监理全省校舍

  两周前发生的这场地震灾难,让我们为灾区同胞家毁人亡的惨剧而悲伤,也为舍生忘死抢救同胞生命所创造的一个个奇迹而振奋。与此同时,我们痛定思痛,更为那些平时默默无闻而被地震“震”出来的英雄人物所感动。他们创造出的奇迹一样伟大而惊天地泣鬼神。


  昨天,本报8版刊发长篇通讯,报道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平时抓加固房屋,抓疏散演习,地震时2300名师生毫发未伤。几天前,我还看到一篇报道,在单位地域死伤最严重的北川,刘汉希望小学483名学生一个都没少,不仅教学楼没有垮,连教学楼正面长十几米、高三层楼的玻璃幕墙也一小块都没有碎。不知道在地震的废墟上,有多少这样的奇迹。我很感谢记者在用最多的镜头、最长的篇幅报道前线的英雄时,没有忘记把叶校长和刘汉希望小学那位至今不肯透露姓名的龙汉集团办公室主任、学校工程监理先生同样当成真心英雄来歌颂。

  假如没有这场特大地震,叶校长、先生的所作所为,不会广为人知,不会到处传颂。即使有了地震,或许他们也因为全校师生无一伤亡而不显得异常悲壮,因为他们的校园里无人可救,因为他们那里没有哭声震天。但是,我们要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表示百分之二百的敬意。他们把抢救生命的工作做在8级大地震的前头,他们在十年前就开始了与死神的较量。当地震灾难来临时,他们挺然屹立傲苍穹,“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

  这两位“震前”英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生气。1998年,当上校长不久的叶校长发现新建没几年的楼房板缝中填的不是水泥,而是水泥纸袋。他生气,找正规建筑公司,重新在板缝中老老实实地灌注了混凝土。无独有偶。监理刘汉小学的先生,曾经是生产水泥的一家公司的副总,经他手灌注的水泥至少有50万吨。他要求施工公司老总必须把沙子里的泥冲干净,也不能用扁平的石子。混进扁平石子的混凝土,水泥结实度大打折扣。他对施工队大发雷霆,硬让他们把沙子里的泥冲干净,把扁平石子全部捡走。抗8级地震的校舍并不难建,只要坚持一不拿“回扣”,二敢于大发雷霆。就这么简单,就这样经受住8级地震的考验,就这样拯救了多少无辜的生命。

  英雄一怒为苍生。我们从来不乏危难时刻显身手的英雄,似乎却少了一些勇于在平时坚守信念、坚持原则、克己奉公、无愧天地的老实人。这种人或许并不少,只是我们平时难以发现,或发现了还有些讨嫌,打入“另册”、视为“另类”。叶校长每学期组织一次全校紧急疏散演习,就有些人认为多此一举,有反对意见。先生坚持不透露姓名,除了不要表扬,也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在世界上,有时候当一个好人会引出许多“麻烦”。好人多了有“麻烦”,好人少了就有灾难。天灾之外,还有人祸。

  灾后重建时,建议有关部门请叶校长、先生担任新校舍的工程监理,给他们的权力大一些,管到全县、全市甚至全省,他们是“信得过”的好干部,抗住8级地震的校舍难得,人才更难得。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