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陇南地震灾区见闻:山区灾后自救 百姓挺直脊梁

  新华网兰州5月26日电(记者谭飞、连振祥)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的深山区是甘肃省陇南市的地震重灾区,也是救灾、安置和重建难度最大的区域。

  连日来,记者沿着险峻的山道,深入陇南市部分偏远的山区乡镇和村庄,既亲身体会到救灾安置的现实难度,更亲眼目睹了山区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的动人场景。


  那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的隐没、穿梭在群山中,告诉每一个关心灾区的人:面对大灾,最基层的干部、群众没有趴下,而是在灾后自救中,挺直了脊梁。

  夕阳、山路、身影

  夕阳西下,山影已渐朦胧。弯曲的山道上仍闪动着忙碌的身影。

  40岁的王永松一边用衣袖擦汗,一边说:“全靠上面救灾不行,也还要靠自己救灾。”他是下山来搬运救灾物资的。

  一个太阳灶重约20公斤,一次背一个;配套的水泥墩子一个重约30公斤,一次挑两个;从山脚下的公路边到半山上的安家山自然村,至今不通公路,负重上山,2公里山路需要40多分钟。

  这里是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邻近四川青川县,也是汶川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山区乡镇之一。

  十多人背着明晃晃的太阳灶,爬行在陡峭弯曲的山道上,与山坡上渐黄的麦田、绿树、野花一起构成一幅天然剪影图。

  “有了太阳灶,就能喝上热水了。”王永松说。村里的劳力都发动起来了,连妇女也参与其中。背着太阳灶的女村民土兴说:“大家都出力,我们女人也不能输。”

  “现在有水喝、有饭吃,各种帐篷也搭好了,灾后的日子还长着呢。”王永松憨厚地说。

  “你是村干部吗?”记者问。

  “不是,我就是一名普通农民。”王永松答。

  在记者走访的陇南市康县、武都区的7个乡镇,大部分重灾村是类似安家山这样的自然村,无数的村民用背篓、手推架子车和肩背手提的办法,将救灾物资运进了深山。

  断垣、残壁、清理

  袁宝兴蹲在屋梁上,小心翼翼地移动。他正在将屋顶上剩余的仍然完好的瓦片揭下来。

  周围是断垣残壁,脚下的房屋虽然没倒,已严重破损,没法再住人了。“现在瓦片很贵,过去1片5毛多钱,现在1元1片也买不上。”袁宝兴说,“这些没震坏的东西,下一步还用得着。”

  这是武都区洛塘镇的楼房村聂家湾社,80户、370人。现在,救灾帐篷和村民自建的简易帐篷挤满了村庄所有狭窄的空地。

  村民马建宝说:“受灾面积很大、很重,但是我们还要生活下去,要继续发展。”他估计,清理倒塌破损的房屋里的瓦片、木头,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因为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清理工作也十分危险。

  在枫相乡枫相院村,一队士兵或帮村民拆除危房,或用背篓帮助村民把腊肉、粮食和锅碗瓢盆运送到帐篷里。

  目前,在这些深山区的乡镇和村庄,修公路、拆危房、搬挖粮食和生活物品等灾后自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村干部、乡长、驻点干部

  枫相乡崖湾村村委会主任尹富银在路边已经等候了我们一个多小时。

  村里82户、600多人都住在山顶上,从最东头的自然村到最西头的自然村,要走3天时间。尹富银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把山上村民集中起来,安置在一块比较安全的空地。这几天,正在组织村民把余下的瓦片、木料集中起来。“村民们本就贫困,能多抢出来一点(东西)是一点。”他说。

  尹富银看见跟我们一同下乡的枫相乡乡长张元杰,赶紧抓住机会汇报:“马上要下雨啦,现在村里剩余的粮食都集中起来了,可是缺少篷布,能不能解决一点?”

  张元杰当天早上7点多就步行进村了,记者到乡政府时已是下午4点多,他刚回来,还没吃上一顿饭。他不好意思地说:“我泡碗方便面,咱们边吃边说。”

  由于乡政府离武都城区140多公里,道路又险,救援物资运送十分困难。张元杰说:“救灾不等人,干部和群众都在绞尽脑汁地想办法,首先是保障房屋完全倒塌、没抢出来任何粮食的重灾户的生活。”

  裕河乡乡长李佳君已经10多天没有去城里了。这里道路偏远,到城里小汽车要走5小时以上,班车要走6个多小时。全乡4900多人,分散居住在246平方公里的山区,最远的村庄坐车加步行要走9个多小时。李佳君说:“这几天,我们采取步行、租摩托车的办法,已经把所有的村和户都走到了。”

  五马乡党委书记刘炳红是名军转干部,说话、办事仍有军人风格。“灾大面广,老百姓都看着干部、盼着干部,我们查灾、救灾都做到了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

  驻乡干部、武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发荣5月12日晚8点多从城里出发,路途被滚落的山石阻断,汽车也坏了,又徒步40多公里,13日上午10点多才到达乡政府。几天来,他和市、区抽调的干部和乡上干部一起,已分头将所有的村、社、户都走到了。“现在的重点是恢复灾民信心,开展自救、恢复生产。”罗发荣说。

  在陇南的万山重岭之中,到处活跃着各级干部们的身影。从地震发生时的抢救伤员、安葬遇难者、下山报告灾情以及随后的清理废墟、拆除危房、搬挖生活物品的灾后自救行动中,他们始终和百姓在一起。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