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安警方破获非法吸收存款案 5年已有1万人受骗

  中广网西安5月26日消息(记者王朝宇)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合作造林、投资铁矿、畜牧养殖等形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向全国各地1万多名群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亿余元。经过侦查,近日,我市公安机关破获了这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的陕西山川林业有限公司已被依法查封,主要犯罪嫌疑人常胜勤、周萍、谢金钊、张启儒被依法逮捕。


  2007年9月,西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接到报案称,陕西山川林业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且数额巨大,涉及参与集资人多。接报后,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非常重视,立即立案侦查。经过艰苦的工作,很快查清了该公司的犯罪事实。经查,该公司前身为陕西杨凌山川植物科技有限公司,2001年在杨凌成立,初期注册资金为110万元。2003年6月,迁址西安市边家村。2005年6月,该公司以租赁的宝鸡陈仓区荒地夸大价值评估后,将注册资金虚增至7180万元。2005年12月更名为陕西山川林业发展有限公司。

  陕西山川林业有限公司自成立就存在资金严重不足问题。根据司法鉴定,2003年6月该公司账面资金余额只有6.5万余元,其中银行存款仅有347元,公司现金6.04万元。为解决资金困难,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03年6月至2007年9月,该公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合作造林、投资铁矿、畜牧养殖等形式,吸收公众资金共计6亿余元。该公司用于造林、铁矿投资、畜牧养殖等资金只占总吸收资金的25.13%,而74.87%的资金均被挪作它用。其中用于购买办公用发(即丽华大厦2?5、13?18层房产)和固定资产投资1亿余元,用于公司各项费用支出3900万余元,用于返本还息1.2亿元。此外,用于公司营销费用和营销人员提成1.48亿元。还有7800万余元外借。另有500万余元被犯罪嫌疑人常胜勤、周萍用于购买高档轿车和住宅。

  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在陕西省投资的林地有41块共25000千余亩。除少量林木约7千余亩生长较好外,其余生长均不佳。在韩城、合阳所种植的林木均为新种植苗木。在新疆的林地3块64800余亩,所种红枣和箭杆场树最大树径10厘米,最小2厘米。在山西的林地9块9300余亩,河南有10块林地7600余亩,生长情况均很差,距轮伐期还需5?7年。据相关专家评估,我国实验田内所种植的亩林5年后最多能有15%的收益,而对于处在西北半干旱地区的苗木,5年后根本就不可能达到15.5%的预期收益。养殖的秦川牛处于投入期,没有产出和效益,养殖的美国獭兔投入与产出持平,仅能维持现状。渭南造纸厂购入的是淘汰设备,2007年因环保不达标被责令停产。购买的丽华大厦,因与出售方存在纠纷,房产权属不明,目前正在诉讼中。该公司与邻近某国合作开发的铁矿项目,截至2007年底,分成收入1千余万元人民币,并又全部投入铁矿生产中。该公司每年稳定收入唯有房租300余万元,但仅造林土地租赁费用一项就达830万元。加之,按合同约定,2007年底须向参与集资人兑付2824万元,2008年须向参与集资人兑付2.0355亿元,2009年须向参与集资人兑付1.897亿元,2010年须向参与集资人兑付4676万元,2011年须向参与集资人兑付7882万元,共计返还5.4707亿元。资金链条已严重断裂,公司无法维持,根本无法兑付先前承诺的参与集资人的高额回报。

  陕西山川林业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行为,即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金融秩序和市场管理秩序,又给广大参与集资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已触犯了刑法。目前,该公司已被依法查封,主要犯罪嫌疑人常胜勤、周萍、谢金钊、张启儒已被依法逮捕,现案件已进入起诉程序阶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凌 | 周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