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中的公安消防部队:我们对得起老百姓

  新华网成都5月26日电(记者刘红灿 万一)在汶川地震救援现场,许多群众对消防官兵说:“看到你们橘红的身影,我们就看到了生的希望。”5月23日,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少将欣慰地对记者说:“我们对得起老百姓了。


  在公安部的统一调度下,公安消防成为抗震救援中出动最快、救援最及时的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到5月22日,公安专业力量在废墟中抢救出1721人,转移和解救群众52554人。

  “5·12”地震发生后,5分钟内,成都消防支队50名特勤官兵集结完毕,携救援设备赴都江堰市抢险。随后,四川省消防总队调集全省9个支队的500多名官兵奔赴灾区。30分钟后,公安部发布命令,四川省消防部队进入一级战备,所有周边省份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随时准备驰援。

  13日,公安部又连夜紧急从25个省区市调集5088名消防特勤人员。18时30分,为及时了解震中汶川的受灾情况,经过11个小时艰苦跋涉,四川消防总队警务处处长李大军率领的部队成为第一个到达映秀灾区的部队。

  “搜索不放过每一个线索,施救不抛弃每一个生命”。消防队员们携带着100多台生命探测仪、60多只搜救犬开始进行科学施救。

  辽宁消防总队创新运用“平衡加固法”“多点支撑法”等多套实用救援战法,大幅度提高了救援效率;江苏消防救援队的秘诀是,每天清晨两小时内对区域里每座废墟喊话;在救援现场,消防官兵还总结了正面破拆供氧、侧面打洞救人等一整套工作法。

  心理救援也是消防专业救援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的救援时间长达六七十个小时,不仅消防队员疲惫不堪,有些被救者也几乎放弃了求生的欲望。

  “小朋友,千万别使劲吼,留着力气等叔叔救你们出来。”“小朋友,别睡觉,千万别睡觉,听叔叔和你们聊聊天。”这是在都江堰市新建小学救援现场,为减少孩子们心理上的恐惧,不让他们“睡过去”,消防队员说得声音都沙哑了。

  救援中,公安消防部队官兵体力严重透支,但他们救出被埋压129小时、138小时、165小时、179小时等的多名幸存者,不断挑战着生命救援的极限。

  5月19日,全国为震灾死难者默哀三分钟,在北川实施救援的2000多名消防官兵,面向夷为平地的北川县城默哀,全体放声大哭。

  消防官兵说:“救出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面对余震袭来、房屋即将坍塌,有的消防队员还往里冲:“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救一个!”

  重庆消防总队长王沁林少将为营救都江堰市一市民,10次钻进废墟,3次遇到余震。129个小时后,被困者被救出,王沁林哽咽着:“还好,人救出来就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