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地震后第一个能行走的截肢伤员

  新华网成都5月26日电(记者刘红灿 万一)郭婷婷以前想当音乐老师,现在,她想当医生,因为她觉得医生特别伟大。26日下午,在以李建军为首的医疗团队的指导下,地震中失去左小腿的她,穿上鞋子,经过床边移动、落地,拄着双拐,站起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院子里走了几步。
她笑着说,终于看到天了。这是震后第一个能行走的截肢伤员。

  婷婷还走到比她小两岁的贾咪床边,说:“如果你想看《哈里波特》的书,就找我。”婷婷脚上穿着护士阿姨特意给她买的粉红色旅游鞋,是她所知道的最好的牌子“背靠背”。

  由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任队长的医疗队22日入川,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支康复医疗队,由多学科的20位专家组成,已救治80多例像郭婷婷这样的早期康复病人。

  李建军说,康复治疗需要团队协作,是使伤残患者重新“站起来”的有效手段。尤其是早期全面康复,对于减少各种严重并发症、预防残疾发生、降低残疾程度、促进功能恢复具有重要意义。经过6个月左右的恢复,婷婷就能安上假肢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婷婷说她喜欢篮球运动,但还不会打。李建军说,以后完全可以学。

  婷婷是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初三学生,脸圆圆的,额头光洁,自来卷的头发很软,两条辫子垂在胸前。父母就她这么一个独女,左腿截肢手术做完后,见到妈妈,婷婷说:“妈妈别哭,我还是幸运的。”

  24日,四川青川发生6.4级地震,成都震感明显,引起人们一阵恐慌。婷婷的妈妈说,当时腿都软了,婷婷却对周围的人说:“不要慌,没什么可怕的。”问她为什么能这样,她说:“我不担心,总是这个样子了,还有这么多人在,不会有事的。”

  过去,婷婷胆子很小,被有的同学叫“胆小鬼”。但地震后,婷婷只痛哭过一次,那是16日,听说最要好的朋友离去的消息,她非常痛苦,她们同学六年。之后,她就开始写日记。现在,回忆起和同学们在地震中的境况,她还是很平静,只是一讲起好朋友,一颗泪珠就从她的眼角滑下。

  当时,班主任老师在给他们上数学课。开始,教室晃动两下,大家没反应,再摇时,老师叫他们快跑,没等坐在后面的同学跑出去,楼就塌了。他们班64个孩子只活下来25个。

  婷婷坐在后排,左腿被压在预制板下。经过一阵恐慌,婷婷问坐在她后面的李飞洋,你怎么样,他说没事,婷婷就说,你学习好,要活下去,以后肯定能考上大学的。一两个小时后,预制板被挪开,第一个同学被救出。当阳光射进来的那一刻,婷婷觉得生活有了希望,自己一定能活着出去。被困11个小时后,婷婷被救出。

  有很多人来看婷婷,大家都喜欢这个可爱的小姑娘。一个当空姐的姐姐来看她,以为她会哭,看到她在笑,很惊讶,她给婷婷带来了玩具。婷婷的床边有毛绒玩具,有一整套的《哈里波特》,还有零食、小白板。送她东西的那些人,好多她叫不出名字,有一个今年要去韩国的哥哥,有“干妈”,还有一个舞蹈家阿姨,几乎每天来送吃的,给她讲笑话。

  问婷婷想什么,她说想快点看到同学们,同学打电话说,等她回去,大家要开个同学会。聚源中学是当地的好学校,多数孩子能考上重点高中,婷婷自豪地说,“比好多城里的学校都好”。本来今年她要中考,但听说因为地震不考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现在,除了担心自己的身体,她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学习不够好,考不上大学,对不起那些好心人。她还担心那些还没有脱离危险的同学。

  婷婷的父母都是农民,一直在医院陪她,奶奶自己住在新搭的简易房里。家里不到3亩地,3天前收的麦子,爸爸26日就回去,快插秧了。爸妈担心的是,家里条件不好,她如果考上大学供不起。

  婷婷从来没出过省,她喜欢历史,想去北京看长城,还想出国。一个姐姐对她说,等你好了,我陪你出去走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