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纪实

  新华网西安5月26日电(记者于绍良 梁娟)经过2000多名抢险施工人员12天的昼夜鏖战,5月24日9时50分,宝成铁路109隧道胜利抢通,宝成铁路随之恢复正常运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宝成线提前实现全线通车,打通了西北、西南铁路大动脉,有力地保障了抗震救灾的需要。
他向全体抢险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5月12日14时25分,21043次列车和往常一样从甘肃徽县发车,3分钟后驶入109隧道。这时,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导致隧道内接触网断电,洞内一片漆黑,山体塌方后的巨石堵在洞口,货车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了巨石。

  相撞产生的火花引燃了机车头,紧接着12节装满汽油的油罐车燃起熊熊大火,宝成铁路中断。

  作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是西部的南北大动脉。

  铁道部和西安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副部长卢春房和西安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马维驹等13日1时到达事故现场指挥抢险。

  还未到109隧道口,就可以看到滚滚浓烟。在隧道内的12节油罐车里装有约530吨汽油,就像一颗炸弹,随时都有发生剧烈闪爆的危险。

  13日3时左右,略阳工务段马蹄湾桥路车间副主任、共产党员柴桦林,冒着生命危险,孤身一人从北洞口进入109隧道200多米,对隧道和货物列车受损情况进行详细检查,为抢险方案的制订和隧道后期加固提供了第一手的宝贵资料。

  抢险专家们发现,全长726米的109号隧道,棚洞与隧道相连,抢险难度极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仅机车和前两节车辆清理就耗费了近两天时间,而且油罐车都已变得面目全非,清理出洞非常困难。

  困难没有吓倒英勇的抢险队员。抢险指挥部经充分论证,很快就制订了详细的抢险方案。西安铁路局、中铁一局、中铁电化局等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等2000多人组成抢险突击队,夜以继日,连续作战。

  为了早日抢通宝成铁路,铁路施工人员冒着河道上方的危岩落石随时可能掉下的危险,昼夜不停地施工,有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当地群众更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日中午,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三联村63岁的老人周进喜跑了2个多小时山路,又坐轨道车辗转来到指挥部,坚持要捐1239.2元支援抢险。

  陕西宝鸡市退伍军人牛金华有一辆大型挖掘机,抢险指挥部联系他到109隧道抢险工地干活时,他说,给钱不行,必须免费干我才去。

  宝成铁路抢通之后,截至5月26日下午3时,经由109隧道通过的列车达75列,其中40列是运往四川灾区的救灾专列。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