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坝顶被削低2米 今天开始缓慢泄洪

  坝顶被挖掘机削低2米 今挖泄流槽缓慢泄洪

  本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专电 (特派记者 赵君辉)昨天,北川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绵阳市100万居民、村民,终于可以稍微放心一下了。随着包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等的598名水利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以及15台大型施工设备空运到坝顶,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抢险决战全面提速。

  昨天,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控制高程已削下2米,下降至750米。

  13.2吨挖掘机成功空降

  昨日0:35左右,武警水电部队、成都军区1800人的突击队已抵达坝底。他们将为开挖泄流槽做好先期准备。

  昨天9时01分,隶属中国飞龙专业飞行公司的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从绵阳机场起飞,10多分钟后,飞至北川县擂鼓镇上空勘测。回到擂鼓镇后,工作人员迅速将一台13.2吨重的挖掘机通过钢缆和机身相连。11时06分,米-26起飞,11时27分,将设备空投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

  截至17时30分,15台施工设备运到坝顶,主要是挖掘机、推土机和装卸机。

  所有飞机为米-26让道

  据介绍,昨日7时,一架米-17军用直升机从绵阳机场起飞,前往唐家山地区侦查,随后传回“唐家山地区气象条件满足飞行要求”。随后,多架米-17直升机搭载人员、食品、物资和燃料,飞往唐家山堰塞湖坝上。

  担任空中指挥部总指挥的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战厚顺称:“昨天的飞行任务,重点保证米-26空投大型施工设备的通道,只要米-26起来,所有飞机让行。”

  18时30分,指挥部已能利用普通移动通讯方式,实现与唐家山堰塞湖坝上的沟通。唐家山堰塞湖告别了与外界通讯的“孤岛”状态。

  今天开始缓慢泄洪

  记者从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米-26直升机将大型挖掘机送上指定位置后,昨天以挖为主,配合小规模的爆破。今天,将正式从坝顶开启泄流槽,向下游缓慢泄洪。

  泄流槽有望10天之内修成

  据新华社电 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负责人昨晚介绍,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共设计高中低三种方案,水电部队倾向于采用挖掘量最大、保险系数最高的低方案。高方案需挖土石5万立方米,中方案需挖土石7万立方米,低方案需挖土石10万立方米。

  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宁昨晚介绍,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于10天之内修成。

  老鹰抓小鸡

  昨日,北川县擂鼓镇,硕大的米-26重型直升运输机,调运重达13.2吨重的挖掘机,就像老鹰抓小鸡一样,让记者大开眼界。

  9时15分,一阵浑厚的马达声从擂鼓镇西南方的峡谷中传来。“米-26来了!”人群中一阵欢呼,一架橙红色的直升机由远及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5分钟后,飞机悬停空中,地上一阵飞沙走石,少顷稳稳降落。从飞机肚子下露出两根直径超过3厘米的钢绳,足有30米长。武警官兵很快将一台挖掘机开到离飞机约20米的地方,并将钢绳与飞机钢绳上的挂钩连接。11时06分,飞机缓缓升高,一台重达13.2吨的挖掘机,像小鸡一样被轻轻抓起悬在空中。飞机“叼”着挖掘机向东边飞出约1公里,然后飞向唐家山。

  据介绍,这架飞机机身长35.91米(尾桨除外),8片旋翼直径达32米。特派记者 赵君辉 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