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吴伯雄访问大陆 > 吴伯雄访问大陆消息

吴伯雄今日南京祭孙中山 中山陵将破例开中门

  祭孙中山 吴伯雄今登中山陵

  入住连战曾住套房 尝300年南京名菜

  新华社消息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访问团26日上午离开台北,将经香港转赴南京,开始为期6天的大陆访问行程。

  吴伯雄临行前在台北桃园机场表示,希望此行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助于台湾的安全与人民的福祉,也有助于当局大陆政策的推动,兑现马英九竞选时的诺言。

连战等前往机场送行。应胡锦涛的邀请,吴伯雄一行从5月26日至31日对南京、北京和上海等地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声音

  吴伯雄16字箴言

  两岸正面临新的契机,最重要的是“掌握契机、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希望两岸透过不断的善意互动,增进两岸互信,至于历史上累积的问题,不可能在一时之间解决,因此要搁置争议,一起用智慧来创造双赢。 —— 吴伯雄

  行程

  雨过天晴之旅

  有别于连战的“和平之旅”、江丙坤的“破冰之旅”和萧万长的“融冰之旅”,国民党高层将吴伯雄这次来访定位为“雨过天晴之旅”,象征两岸关系在经过8年的阴霾之后,终于要雨过天晴了。

  同一种悲伤

  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1分钟

  “在台湾可以看到,发自民间各方面对灾情的关怀跟爱心捐助,是那样热烈,证明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这种血缘的感情是非常自然的。” ——吴伯雄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大陆访问团一行16人,26日下午16时36分乘东方航空公司包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开始对大陆为期6天的访问。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到机场迎接。飞机舱门打开,吴伯雄边步下舷梯边向停机坪 机场发表讲话时说,希望两岸在“九二共识”下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创造双赢。

  陈云林和吴伯雄先后发表讲话,两人不约而同地都从四川地震说起。在停机坪鲜花环绕的临时演讲台上,根据吴伯雄的提议,访问团与现场欢迎人员首先为汶川地震中的遇难同胞默哀。

  吴伯雄说,在大陆发生大地震、忙于救灾复建的时候,邀请国民党组团参访,凸显了一个事实:彼此都觉得两岸关系非常重大。在海峡两岸出现新契机的时候,能够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将来。

  吴伯雄指出,中国国民党未来不仅要在台湾为老百姓谋福祉,也要为两岸和平奉献更多力量。希望此次访问能成为新时代的开端,希望两岸和谐共处,共同争取和平共荣的前景。

  陈云林在讲话中说,此次四川地震,台湾同胞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体现了两岸同胞手足同心的感情,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国民党副主席关中、林丰正等访问团成员同机抵达。

  同一种怀念

  吴伯雄今登中山陵告祭孙中山

  “两岸共同尊敬的孙中山先生就葬在南京的土地上,他是一个革命的先行者、伟大的爱国者,为国为民牺牲的精神值得所有两岸人民尊敬。”——吴伯雄

  吴伯雄特别提到南京与台湾之间深厚的关系,他表示:“南京是令我们感到特别亲切的地方。我们明日拜谒孙中山先生陵寝时,将报告国民党重新‘执政’的消息,表达我们不仅要为台湾人民谋福祉,也要为两岸和平贡献力量。”他同时表示,盼望两岸直航时,南京能成为一个重要的直航点。

  代马英九禀告孙中山

  吴伯雄表示,他27日将登上南京中山陵向孙中山报告,国民党终于重新“执政”,这在党史上将是重要的一页。据了解,吴伯雄届时将宣读一篇告祭总理的祭文,并献花、题字。 大陆方面亦给予高规格接待。

  吴伯雄最后说,这次访问是新的时代开端,希望两岸能和谐共处,争取和平共荣,两岸关系虽然困难很多,但只要有心化解,双方都会对两岸和平发展更有信心。

  马英九行前特别请吴向孙中山禀告:“我们在台湾努力贯彻他的宪政理念,我们是中山信徒,一定会坚持到底,请他在天上之灵可以安息!”

  中山陵破例开中门

  南京有关方面表示,吴伯雄在中山陵谒陵时并不会封闭陵园,市民也可以同时参观,但在谒陵时段还是会有所管制。

  中山陵管理部门透露,具体细节安排尚需保密,但将以最高规格接待,会破例打开书有“天下为公”的陵门中间正门,迎接吴伯雄一行。

  此外,南京方面亦否认了奥运圣火传递为吴伯雄谒陵让路的传闻,只强调是出于路线缩短和组织市民观看的考虑,属于临时、正常调整。

  安保将比连战更严密

  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关方面透露,鉴于当前状况,此次吴伯雄一行来南京,在安全保卫上将会部署更多警力,安检、保卫工作将比“连战来时更严密”。27日晨,参加采访的所有记者被要求清晨6时就要到指点地点接受极为严密的安全检查,记者进入机场等采访的场所都要进行安检。

  同一家饭店

  入住连战曾住套房尝300年名菜

  “和三年前连战来宁时一样,此次吴伯雄下榻的是金陵饭店唯一的一套金陵特套。”——金陵饭店市场推广经理周海

  吴伯雄昨日抵宁下榻金陵饭店。3年前接待过连战的金陵饭店,此番又是如何接待这位贵宾的?

  昨天下午下午2点半,记者到达金陵饭店时,大堂中打出了“欢迎中国国民党代表团”的横幅,不少佩戴着“江苏保卫”字样的保卫人员分布在大厅各处。3点整,一辆货车停在大厅门口,工作人员从上面搬出一箱箱器材,不到半小时,一道安检门就立在最东侧的旋转玻璃门后,另一些工作人员则用隔离带将通向二楼宴会厅的道路封闭起来。

  金陵饭店市场推广经理周海说,“在上个星期,我们就制定了详细的安保计划,但接待不会封闭整个饭店,其他住店的客人可以正常出入。”据透露,吴伯雄的套房位于整个饭店最好的楼层,拥有整面飘窗,南京山水城林尽收眼底。

  “我们刚刚在客房门厅处摆上喜庆的红兰。”客房部孙经理介绍,房间的各种摆设突出古香古色,基本采用中国传统的瓷器和玉器,并体现南京虎踞龙蟠的文化特色。在服务方面,依然选派了3年前接待过连战主席的有经验的服务员,提供24小时“管家式服务”。

  增南京300年传统名菜

  在饭店二楼的钟山厅,服务员正在为里面的10张圆桌准备鲜花。吴伯雄的欢迎晚宴在这里举行。周海向记者出示了吴伯雄抵宁第一餐的菜单,“火朣炖双翅”、“雨花虾仁”、“荷香金钱瓜”、“百合菊芽”、“南塘芡实”……名称别致淡雅,充满浓浓的江南特色。

  “这是一份推敲了很长时间的菜单,总体口味是清淡的江南特色。”周海透露,金陵饭店拟好菜单后曾经通过台办传给吴伯雄方面,对方只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增加传统特色,因此最终的菜单中增加了一道有着300年历史的金陵传统美食——“生敲海参”。它按照明朝末年史书中记载的工序,将去骨鳝鱼用刀背敲打后炖制而成,绝对是金陵传统味道。

  江苏省委书记会吴伯雄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26日晚在南京会见了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梁保华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苏台两地合作交流情况。他说,我们一定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同胞“抓住难得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切实加强合作、努力共创双赢”的要求,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地合作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的事情,我们都尽最大努力去做。

  同一种期待

  吴伯雄将洽谈三通与两会复谈

  “此行将以促进两岸和平共荣为目的,并希望落实三通等竞选期间的承诺。”——吴伯雄

  吴伯雄此行将洽谈周末包机、大陆客观光、两会复谈等重要议题,并为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6月访问大陆以及即将重启协商的两会复谈暖身,增进两岸之间的沟通。

  吴伯雄不排除提出“认养灾区”构想,希望借此建立良性互动。他认为,震灾复建之路非常漫长,国民党愿尽心力。

  花絮

  不带夫人登陆遭夫人“抱怨”

  吴伯雄率团登陆参访6天,送机行列中,很少在镜头前曝光的吴伯雄夫人戴美玉也出现在机场,她还在记者面前打趣说:“我们主席都不懂礼仪,不带太太出席重要场合”,逗得在一旁的吴伯雄哈哈大笑。不过亲近吴伯雄人士透露,戴老师平常就鲜少主动面对媒体,因此当她说出“帮我看紧他,看是不是有带别人去!”的时候,又把所有党政要员及吴伯雄本人,逗得哄堂大笑。

  吴伯雄与连战笑对“较劲”说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到机场送机。之前外界传言两人先后访问大陆似有“较劲”意味,吴伯雄驳斥说“这是笑话”,而连战则称自己此次并非“主角”。而连战亲自送行,连吴不合的传言不攻自破。

  英九未送老吴

  面带微笑上班

  马英九昨天没有送机,而是如往常于7点40分出门上班。马心情显得非常好,不但挥手道早安,脸上更是露出大微笑,对吴伯雄此行乐观其成。马英九24日在台北宾馆会见吴伯雄,希望吴代为表达,愿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同时也愿意认养四川灾区。

  携带名茶登陆

  团员衣服朴素

  吴伯雄带17年前担任“内政部长”时,亲自命名的台东太峰茶作见面礼。业者说,希望藉由这趟行程,能帮他们打开大陆市场。行前,吴伯雄特别请团员顾及大陆川震,尽量低调,希望团员衣著朴素得体。

  值得一提的是,吴伯雄这次打算送的伴手礼——陶艺家孙超的结晶釉画,画的也是“雨过天晴”。雨后初霁的天空颜色已经够美,可预见的未来,随着两岸交流往来扩大,雨后的彩虹则必然更为绚丽。

  生平

  韩国读博  政界望族

  吴伯雄生于1939年,桃园县人。1962年台湾成功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美国芬德雷大学荣誉政治学博士,韩国圆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吴伯雄家族是桃园中坜的望族。家中父辈三人曾活跃于政界,吴伯雄的父亲吴鸿麟就当过桃园县长。吴家也拥有庞大的事业,经营或入股多家公司。

  吴伯雄29岁就选上“省议员”,33岁当选桃园县长,是岛内政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县长。由于步入政坛早,他被喻为“明日之星”。2000年后长期担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7年4月,吴伯雄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喜好球类运动。其妻戴美玉,两人育有2子1女。此前,吴伯雄曾多次来大陆参观访问。

  行程

  27日 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谒孙中山,晚间转赴北京。

  28日 上午吴伯雄一行将参观北京奥运场馆。

  29日 转赴上海,参观台资企业及会见上海市委领导人。

  30日 吴伯雄将前往江苏宜兴大觉寺礼佛,为两岸和平及川震灾民祈福。

  31日 中午启程返台。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