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拟近期通报暗访结果 整肃银行理财市场

  整肃银行理财市场 银监会拟近期通报暗访结果

  王春霞

  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理财市场的整肃远未结束。《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了解到,各地银监局目前已将对各行理财产品实地暗访的结果汇总到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本次暗访结果就存在问题的银行和产品进行通报。

  “按照规定,通报三次就直接取消业务资格。”一位银监会人士表示,对银行来说,这是比较严厉的处罚。记者了解,这份通告目前还没有下发到各地银监局和商业银行。

  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在经过去年的火爆之后,遭遇“滑铁卢”,一时间出现“零收益”、“亏损过半清盘”等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今年国内、国际资本市场震荡加剧,另一方面是商业银行自身能力不足、理财产品设计与销售脱节等原因。

  鉴于此,银监会在4月上旬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监管部门意在整顿商业银行理财市场,从制度上更加细化地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和销售。

  按照《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接到《通知》后,应根据相关规定开展个人理财业务自查,同时,各银监局组织开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暗访,对辖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开展调查。

  “从现在的情况看,几家大银行里,个别银行做得不好。”上述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招商银行等做得比较好。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创新部专门要求招商银行写了一份《招商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情况报告》介绍该行理财业务的开展情况。

  招行分别从产品、制度、风险、投资者教育、合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理财业务,并表示从全行范围内的自查情况看,各分行、支行、营业网点和理财人员在个人理财业务的业务管理、客户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客户资料档案建立、理财人员培训和管理、理财产品的营销宣传及信息披露、客户投诉处理等方面均表现良好。

  招行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将投资个人理财产品的客户风险级别分为A1~A6类,分别是风险厌恶型、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增长型和高增长激进型。

  同时,根据其发行的个人理财产品不同的风险特点、收益特征和流动性等产品要素,将个人理财产品分为R1~R6六个风险级别,在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产品风险等级进行匹配,向客户销售适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如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测试结果为A3,则只允许向客户销售风险等级在R3以下的理财产品。

  招行零售部一位人士近日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招行理财业务中很重视风险控制,合规是我们内部的最低要求。”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