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 > 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消息

韩国总统李明博:韩国愿进一步发展韩中友好关系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韩国总统李明博将于5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华前夕,李明博在韩国首尔青瓦台总统府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李明博表示,韩国愿与中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关系,为东北亚及亚洲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李明博首先对中国四川省遭受地震灾害,再次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达诚挚的慰问。他说:“在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国领导人发挥出了强大的领导能力,中国人民展现了伟大的团结力量。这一切令人深受感动。”李明博表示相信,中国一定会早日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重建美好家园。

  在谈到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李明博说,他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但作为总统是第一次正式访华,其意义深远。访华期间,他将通过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以及与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促进加强两国间的合作机制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李明博高度评价中韩建交16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他说,韩中建交16年来,两国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很大发展,这是世界历史上所罕见的。李明博说,建交16年来,两国贸易额从1992年的63亿美元猛增至2007年的145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出口和投资对象国,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在人员交流方面,韩中两国2007年互访交流的人员已近600万人次,中国成了韩国人最喜欢前往的旅游国家。李明博说,两国关系目前已发展到需要进一步提升的阶段,这不仅有助于两国的发展,而且有助于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

  在谈及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时,李明博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是一个十分注重务实的国家。30年来,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这在21世纪是一个奇迹。他表示相信,中国将继续为东北亚的和平、共同繁荣以及共赢做出贡献。

  关于进一步提升和发展韩中两国关系,李明博说,19世纪和20世纪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基本是以结盟为主,但进入21世纪以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最注重的是互补、互利的经济关系。韩中两国是近邻,发展和提升两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尽管两国文化相近,但两国在语言、饮食等多方面还有很大差异,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以及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对增进相互理解是十分重要的。他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经常会晤,在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在国际事务上不断进行磋商与合作。

  在谈到进一步发展韩中关系对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以及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有何意义时,李明博强调,中国在六方会谈和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在朝鲜半岛的南北和解、和平以及和平统一问题上,中国的作用也是巨大的,韩国愿与中国进行广泛的合作。

  李明博非常关心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他说,举办奥运会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不仅能够把本国的真实面貌展示在世界面前,而且能够推动国内各个领域的发展,使之达到国际水平。他说,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奥运会。他祝愿并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采访结束时,李明博表示,希望人民日报能够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韩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记者徐宝康、莽九晨)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