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 绵阳预撤百万3万人已撤(图)

位于北川县城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是汶川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是目前四川震区已发现的34处堰塞湖中体量最大、最险的一处。EG365/CFP供图

   位于北川县城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是汶川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是目前四川震区已发现的34处堰塞湖中体量最大、最险的一处。EG365/CFP供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 绵阳预撤百万人

  泄流槽有望10天内修成,下游3万余群众已疏散 

  本报讯 昨日,唐家山堰塞湖正式开始缓慢泄洪。1时50分许,堰塞湖泄洪水已通过泄洪线路上的第一个水利设施———通口水电站,现场发出了轰鸣的响声。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从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由于天气情况较好,直升机已经将大型的挖掘机送上唐家山堰塞湖的指定位置。指挥部介绍,昨天的工作是以挖为主,配合小规模的爆破。

  截至昨天17时30分,徒步赶往唐家山的武警部队和有关技术人员都已到达。堰顶共有598人,包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等多名专家。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工程按原计划方案全面展开,堰塞湖大坝开启引流渠,向下游缓慢泄洪,缓解堰塞湖水位压力。

  指挥部表示,泄洪是在中外水利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的,排水流量有严格的控制,不会对下游造成威胁。

  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宁告诉记者,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于10天之内修成。刘宁说,大型设备运到唐家山之后,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把堰塞湖中不断增加的水尽快疏导至下游。应急疏导泄流槽的设计流量为1000到2000立方米/秒,能够满足抢险需要。刘宁说,水利部对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实行24小时全程监测。

  据水利部消息,截至昨晚9点,唐家山堰塞坝上已经集结武警水电等部队官兵及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合计600余人,空运吊入机械设备15台,由近百位操作手轮流不断作业。(欣华 钟欣)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