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任职经历优化研究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来源与生成,要靠各种必备经历的军事实践。长期以来,我军对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够好,“线性”、单向度成长的干部比较多,经历的单一带来素质“偏科”、能力“缺腿”。

  任职经历优化的基本认识

  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员需要的素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丰富的实践和多种任职经历。


  从时间上看,经历是由连续的时间段链接,构成经历的各个不同时期;从内容上看,经历包含人在特定时期内的实践活动,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从“实践出真知”这一辩证唯物主义原理看,它蕴涵着知识、经验及其相关能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任职经历的特殊性,表现为除职务、岗位变换外,还包括培训、参战、执行重大任务、出国考察等。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任职经历优化,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依赖于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第一的观点是研究的哲学基础。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研究的理论指导。复合型军事人才思想是研究的实践基础。人力资源战略理论,也是研究的相关基础。

  任职经历类型及其作用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任职经历优化,是一个从低到高、从点到面、从全到精的过程。

  基层主官经历。基层是军队的基础。基层主官不仅要具备管人、育人的素质,还要有强组织、带队伍、抓建设、保中心的能力。

  机关任职经历。机关工作对培养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揽全局能参善谋、把握规律指导工作、统筹兼顾协调运转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岗位互换、交叉任职经历。实施干部岗位交流、军政互换、指技互改、军兵种交叉任职,是培养政治合格、军政兼通、指技合一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有效途径和必要手段。

  院校工作经历。在院校工作过的干部,往往具有视野开阔、知识丰厚、思维敏锐、谋划缜密、眼光长远等特点和优长。

  艰苦地区磨练经历。军队职业的复杂性、危险性、冲突性,决定了指挥人才需要具备超常的意志力、应变力。

  战场或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经历。战争环境是对指挥人才政治信念、心理素质、战斗精神、创新能力的考验,是提高指挥能力最重要的途径。通过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以丰富实践经验,提高统筹谋划、组织指挥、临机处置、驾驭复杂局面能力,也是全面考察、准确识别干部的直接途径。

  国外考察经历。通过国际间军事论坛、联合演练、互访学习等军事交流活动,能使指挥人才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汲取经验,提高自己。

  经历优化是一个系统的、具体的、多变的范畴,实践中还应遵循因人而宜、因时而宜、因事而宜的原则。

  任职经历优化的实现措施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任职经历优化,应以广泛的理论为指导,以提高指挥人才复合能力素质为目的,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力求为我军干部队伍建设带来最大效益。

  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实现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任职经历优化,应立足建章立制,从根本上、全局上做到有章可循。一是明晰原则,正确指导。从源头抓起,打牢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基础;把团级以上指挥军官,尤其是军政主官普遍列入实现范围,区分经历、层次和培养目标,分类实施、重点突出,务求实效;二是建立模型,讲求效益。建立实现经历的基本模型,根据不同职级指挥人才实现经历的不同要求,建立经历模型,获取最大效益。三是创新方法,科学管理。实行滚动计划法,将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有机结合起来,定期调整修订未来计划并逐期向前推移,从全局上实现干部经历优化;四是量化对比,形成比率。实行量化管控,将干部经历优化管理运行情况的相关项目进行量化对比,形成比率,通过量化分析,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提高质量。

  形成良性运行机制。实现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任职经历优化,必须靠良性运行机制作保证,切实解决好内在“短板”问题。一是克服障碍,转变观念。纠正“不必要”论,打破“时机不成熟”论,克服畏难思想情绪,转变陈旧观念。二是打破局限,畅通渠道。超脱编制限制,采取代职法、岗位交换法、超配任职法等措施,丰富指挥人才经历;打破军兵种壁垒,从上层制定指示意见和操作办法,统筹指导各军兵种搞好交叉任职;灵活运用调配制度,保证干部合理流动;解决好干部流动带来的家庭、生活、环境、待遇等困难,为干部实现经历优化创造条件。三是抓好改革,营造环境。应尽快研究出台实现干部多种任职经历、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激励部队和个人内在动力的政策规定,切实改变干部经历优化力度不够的现状。

  推进法制化进程。实现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任职经历优化,需要通过立法的形式来保障。一是实现优化法制化。依法管理军官是各国军队强军的重要指导思想。实行“法治”,能从根本上消除主观随意性,使干部选拔、调整、培养工作健康运转。二是科学立法保证优化。推进经历优化的法制化进程,必须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把握实情,剖析症结;排除“真空”地带,力求全面、规范、系统;注重法律逻辑结构的周全性,实效性,使其稳定客观,周全有效,用之有力。三是强化执法意识,落实执法监督。强化组织监督、纪律监督、民主监督,纳入党风廉政、责任追究、群众公论范畴;强化干部自身依法维权行为,研究探索正确处理党委任命制与维权活动的辩正统一关系。

  借鉴外军经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多元化战争理念,要求我们必须了解和借鉴军事大国和发达国家优化指挥人才经历的经验做法。一是以严格制度实现法规效应。二是以灵活方法推动落实。三是以经历优化牵引晋职晋衔。比如,俄军就一以贯之地坚持训用一致,把军官任职经历作为晋升的重要条件。美军在其军官管理中,也始终严守任职资格制度不放松。四是以健全保障机制促进经历生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