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河南三支民间救援队伍自发赴四川抢险救灾(图)

身着迷彩服的胖东来抢险救援队队员们在紧张忙碌
许昌市交通医院医疗队在大坝上接收伤员
河南冷王冷藏运输有限公司抢险救援队队员经常用这种办法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我省三支民间救援队伍在第一时间自发赶往四川抢险救灾 民间救援三支豫字军争先

  记者杜文育文图

  阅读提示

  汶川大地震震后第一天,许昌市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冷王冷藏运输有限公司、许昌市交通医院三家民营企业,即自发组成三支共计2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伍,星夜兼程赶赴四川灾区。14日,他们到达灾区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抢险救灾,用自己的血汗和真诚,把“河南人”三个字深深印在灾区人们的心中。

  5月20日、23日,三支队伍相继返回河南,记者对归来的勇士们进行了采访。

  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出动近200人赶赴一线救灾,从废墟中抢救出16名幸存者,协助部队疏散救助受灾群众5000多名,并向灾区捐献600万元现金及120万元物资。

  有困难,找“河南人”

  5月15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晓坝镇。雨越下越大,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近200名队员正在这里展开救援。他们是进入当地的第一支民间救援队。

  队员们被分为三支小队,突击队有30人,以转业军人为主,负责现场抢险救援;机动队有28人,主要任务是搭帐篷;剩下的归后勤保障队,主要以女职工为主,负有后勤保障、医疗救护等任务。

  “救救我父亲吧!”12时许,一名男子哭着跑来,说他住在山上的父亲被倒塌的房子砸伤,请队员们进山施救。

  此时,队员们历经两个多小时,刚刚救出一名老人,都很疲惫。最让人担心的是,雨中山路湿滑,加上余震不断,山石乱飞。此时上山,队员们随时都会面临生命危险。

  但公司老总于东来没时间想太多,他大声问队员:“弟兄们,咱们是来干什么的?”“救人的!”队员们齐声响应。“大家上不上山?”“上!”于东来把突击队员分成3组,自己带领第一组走在最前面,冒险进山救人。

  负责在后方接应的突击队队长周立世说,于东来率队行进30多分钟后就和他失去了联系,他心急如焚,和一名队员加速前行寻找。狭窄的山道两侧滑坡不断,路上还有许多被乱石击中的遇难者。周立世见到于东来时,他们已经把昏迷的老人抬出了屋外。于东来让人砍了几棵竹子做成担架,把老人绑在上面,8名队员一组轮换着抬。4个小时后,一个个都成了泥人的突击队员们终于将老人抬到了山下的救助中心。

  老人的儿子和女婿千恩万谢,当他们得知队员们来自河南时,惊讶地说:“从河南来的?这么远,咋感谢你们呀!”

  5月16日上午,1000多名从山里逃到晓坝镇的受灾群众,由于无处停歇,只能坐在路边和稻田里。镇长心急火燎地找到抢险救援机动队队长李智超,说有批帐篷在3公里以外,能否帮忙拉回来搭建好,李智超当即应承下来。为给搭建帐篷腾地方,他们首先清理了约20亩油菜地,许多队员的手磨出了血泡。从下午到夜里,他们共搭起近300顶帐篷。刚开始大家不熟练,都是照着说明书安装,后来干熟了,架子固定好后,6秒钟就能蒙好一顶帐篷。

  当晚8时许,他们又上山救助群众,回来时已是17日凌晨2时,队员们就露宿了一夜。看着天上的星星,李智超感慨:“这天最累,但最充实。”

  由于队员们未透露公司名称,只说是来自河南的民间救援队,当地政府官员和群众都叫他们“河南人”。队员陈秋霞介绍,无论进山救人、上山送粮,还是装卸救灾物资、搭建帐篷,当地政府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这群“河南人”,就连安抚受灾群众、维持交通秩序、送药送饭等工作,只要有需要帮忙的,当地政府官员就会高声喊:“有困难,找河南人!”

  河南冷王冷藏运输有限公司出动8名队员和两台大型抢险救援机械,配合部队在坍塌的楼房中救出4名幸存者,还为灾区群众捐献2000多箱方便面。

  踩着吊钩上危楼

  5月15日,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一处废墟前,河南冷王冷藏运输有限公司抢险救援队跟随部队在这里展开搜救。

  这里有一座5层高的厂房,被震得只剩下半米宽、高高耸立的一面墙。队员们想查看废墟中有无幸存者,但楼道已无法通行,岌岌可危的这面墙也不能直接推倒,怎么办?

  救援队决定,用吊车将人吊到楼顶,实地勘查废墟中是否有幸存者。但这样做十分危险。

  关键时刻,队员孙永军站了出来。他站在吊钩上,双手抓住吊车的钢丝绳,示意吊车驾驶员徐建辉启动机器。

  “当时我手里攥了一把汗。”抢险救援队队长徐建伟说,主要有三怕,一是怕机器的噪音把危楼震塌,砸伤吊车驾驶员;二是怕钢丝绳摆动,孙永军从上面掉下来;三是怕孙永军上楼后楼突然倒塌。

  “永军在危楼上的时候,我在车内如坐针毡,度秒如年!”徐建辉说,孙永军在危楼上面勘查时如同一名杂技演员,抓着钢丝绳,在上面来回走动,仔细检查、喊话。10分钟过去了,在确定废墟中没有幸存者后,他才示意将自己吊下来。

  许昌市交通医院组成30人的医疗队,带领5辆救护车和价值25万元的急救药品赶赴灾区,救治受伤群众2000多名。

  白衣天使忘我救人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为灾区做点事!”5月13日早晨,从电视上了解到四川地震灾情后,许昌市交通医院副院长徐改环和同为医师的丈夫冯国涛一致这么认为。

  此时,他们3岁的儿子还在发烧,但他们顾不得那么多了,把孩子嘱托给保姆后,当日上午,医院即组成了包括这夫妻俩在内的30人救灾医疗队,赶赴灾区。

  5月15日,按照指令,医疗队到达都江堰上游的紫坪铺大坝,成为第一支从外地赶来的民间医疗队。大坝上,成群结队的受灾群众正等待救治。清洗、包扎、固定、输液……队员们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紫坪铺大坝距离重灾区映秀镇40多公里,冯国涛想给映秀镇送些药品过去,灾区道路被严重损毁,要想到映秀镇只有走水路,然而,两岸山石不停飞落,水路十分危险。冯国涛来不及多想,和麻醉师刘耀培、护士吕培一起,每人背上10多公斤重的药品,乘坐部队的冲锋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水路赶到映秀镇救治群众。此后三天,他们又先后三次穿过峡谷险滩,到映秀镇送医送药。

  这次震灾中,许多人腹部被砸伤,无法排尿,出现腹部肿胀、膀胱积水等症状,可能造成膀胱撕裂或引发尿毒症等,危及伤员生命。由于一线医生不多,年轻的女护士崔慧敏忘记了羞涩,认真而利索地给一个个男伤员插上导尿管排尿,“救人要紧,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

  5月18日凌晨1时许,忙碌了一天的队员们刚刚睡下,突然下起了大雨。队员们纷纷跑到外面,用篷布覆盖药品,然后搬来石头压住。几十箱药品虽然保住了,队员睡觉的地方却没了。雨停后,大家就站在大坝上,让山风把湿透的衣服吹干。

  这支河南医疗队的到来与无私援助让当地群众十分感动,他们纷纷赶到救援现场,给医疗队送来饼干、火腿肠等食品。一位四川老乡开着拖拉机,送来了鸡蛋和热腾腾的大米红枣粥。一位老大娘四处打听“河南救援队”的位置,看到队员们后,从身上掏出两个梨塞给队员,临走时,老人没说一句话,能表达她心意的只有颤抖的双唇和饱含的热泪。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