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央行可能为重建贷款特加额度 货币紧缩面临挑战

  早报记者 孙晓旭

  货币紧缩政策正面临灾区重建需求的挑战。一方面,到昨天上午为止,国内各大银行向灾区追加的授信额度累计已逾千亿元,其中94.94亿元已经发放。另一方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控制物价上涨。


  目前,央行急需找到紧缩政策与抗震救灾的平衡点,而业内人士则相信,面对特殊情况,央行或为灾区重建另划贷款额度,同时设立特别账户“特事特办”。对此,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出台政策支持灾区重建的可能性。

  累计追加授信1126亿

  银监会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6日上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向四川受灾地区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94.94亿元,甘肃、陕西、重庆发放贷款5.5亿元以上。另据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到昨天为止,金融机构已累计向灾区追加授信额度1126亿元。

  “与金融机构用于救灾的资金规模相比,重建对资金的需求不可同日而语。”即将到来的大规模重建让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担忧,总量控制下的金融机构贷款规模或因重建需求而进一步紧缩。

  “商业银行会更希望将额度用于一般商业贷款。至于涉及灾区重建的优惠性贷款,可能更多将由大型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承担。”某区域性银行公司贷款业务经理昨天表示,虽然该行目前尚无直接参与重建的计划,但一旦大型银行资金紧张,压力也可能通过银行间拆借市场蔓延。

  可资佐证的是,21日,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了一期总量200亿元的浮动利率金融债,期限5年。而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向灾区提供的授信额度至少已经达到260亿元。上述业务经理相信,为使原有调控目标不被灾情打乱,央行非常可能出台进一步措施。

  目前,为支持灾区重建,央行已向灾区紧急增加了再贷款额度共计70亿元。不过,对伍永刚而言,目前央行的政策只是到了救灾一步,下一步将更多涉及对重建的支持。事实上,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16日在成都接受采访时已经表示,央行肯定会在信贷方面作出适当调整。对此,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早报记者回应称,不排除出台新政策的可能。

  “可设特别账户”

  对于业内人士而言,央行的政策空间很大。上述业务经理就认为,支援重建首先应该是国有大型股份制银行带头,由央行给予它们额外的额度。与此同时,面对这种情况,“央行肯定定是要开设特别账户的”。

  对此,另外一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公司业务部门副总经理也相信,“央行为灾区重建划出更多贷款额度的可能性非常大”。为此,央行可能采取特事特办,也就是设立特别账户,这样既可以使全国信贷和灾区重建的信贷互相不受影响,也可以监督金融机构的资金是否真正用于重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的观点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则不会改变,“可能会对四川放松,但没有太大影响”。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