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教育部增加四川灾区高招名额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李栋)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四川积极协调有关学校,包括高校主管部门给四川增筹招生计划。

  今年四川灾区高考考生近10万人。教育部已经决定在灾区实行高考计划单列,灾区的学生将单独考试,单独填报志愿和单独录取。
今年在四川招生的高校将近1400所,其中,四川省以外的高校1100多所。这位负责人说,因为这项工作非常复杂,所以具体名额还在商量。

  教育部要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比较突出的考生实行特殊的照顾政策,包括破格录取、免试。有关部门和高校正在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和办法。

  今年甘肃灾区高考考生约为两万人。目前,教育部还正在协调四川与甘肃灾区是否同时举行高考。

  教育部:将对灾区学校教学设施实施评估鉴定

  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6日说,教育部将密切配合建设部门,组织有关建筑评估鉴定专家,尽快做好灾区学校教学设施的评估鉴定工作。

  他指出,评估鉴定工作将对学校的建筑进行安全级别分类,凡是未经鉴定评估或者鉴定评估不合格的学校,不得使用。鉴定评估要提取样品,保留影像、建筑数据等资料,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王旭明强调,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提高学校校舍建设的标准和抗震标准,基本原则是所有新的校舍建设标准必须要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的建设标准。学校建设是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重点,要优先做好规划。同时今后所有新建学校必须严格按新的标准建设,对没有达到新标准要求的校舍要尽快采取抗震加固的措施。

  震灾中表现突出的考生要破格录取

  针对各方关注的灾区考生高考政策,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领导介绍,根据刚刚下发的《方案》,教育部将统筹协调各有关高校增加灾区招生计划,对在抗震救灾当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将予以破格录取。破格录取,包括免试、加分等等。教育部还提出,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尽快制定中考的安排,重点高中招生计划,要向灾区倾斜。愿意接收中等职业教育的灾区考生都可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并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范围。

  同时教育系统将组织各方力量,为参加今年高考和中考重灾区学生无偿提供复习和生活条件。要成建制的转入有关学校或者安排活动板房以及其他安全场所复习迎考。为全力保障考点和学生复习迎考的安全,教育系统将制定考场防震应急预案,在考场周围设立临时防震避难场所,并做好防震演练。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