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催生十新事物:灾后新房抗震应达9烈度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梁永强)阅读引擎网民雷达(www.2007times.com)“地震新事物”个人雷达主题消息发现,5月份,中国十大地震新事物备受网民关注:

  1、地震专家:灾后新建房屋抗震能力应提高到9个烈度。
24日,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员、中科院院士腾吉文表示,灾区的重建选址有一定难度。他建议,灾后新建房屋的抗震能力应提高到9个烈度。这一标准,是国家设防的最高标准。

  2、第三方支付成抗震救灾网络捐赠新渠道。在这场巨大灾害面前,互联网发挥出了其强大的媒体价值、第三方支付平台发挥了其最基本也是最有价值的支付功能、而广大爱心捐赠者则献出了2亿多网民对灾区人民的深深祝福和爱心。在这场爱心捐赠活动中,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了便捷的支付服务,同样也收获了更大意义上的发展。

  3、中国军方首次启用卫星网救治地震伤员。四川安县一名21岁的男青年,在地震中被废墟压埋124个小时,成功救出后,病情十分危急。解放军抗震救灾卫勤指挥部紧急启用卫星网远程救治系统,组织南京、西安、成都三地著名专家为其会诊,有效控制了伤员的病情。这是中国军方首次启用卫星网远程救治地震伤员。

  4、全军最先进野战医院首次投入,100%救活伤员。仅仅由15个舱位拼接而成的“野战医疗方舱医院”,却拥有相当于一所市区正规医院的医疗能力!病号在方舱狭窄的空间内,却能接受检验、治疗、手术、看护等“一条龙”的医疗护理!

  5、中国空军部队专业搜救直升机首次参加抗震救灾。连日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十万大军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驾驶直升机连续转战地震重灾区,给受困群众运去急救药品、食品和帐篷等物资,把一个个受伤群众救出生天。他们就是空军直升机部队。

  6、4G方案首次用于地震救灾,实时传送救援画面。5月20日,四川泸州民兵突击队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170小时65岁妇女,随后,设在北川县新闻中心的宽带无线上网点就在第一时间对外界发布了该条新闻。而支撑此次通信的宽带无线系统名为MiWAVE,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大规模灾难救援应用此类系统。

  7、军队专家实施首次地震受损建筑物爆破。25日11时,随着爆破现场总指挥、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院长刘建永教授一声令下,位于四川省绵竹市龙蟒化机公司内的30米高的高危水塔在爆破声中安然倒地。解放军理工大学专家抢险队爆破专家成功实施了地震灾区的第一次受损建筑物爆破。

  8、《突发事件应对法》起草专家:极端灾害后重建需要新规则。“灾后重建立法的意义,在于把灾后重建纳入应急制度框架,要求灾后重建实行与平时建设不同的制度。因此国家应急制度形成了防灾、抗灾和灾后重建的完整体系,推进了国家应急制度的现代化。”于安说,但是突发事件具有不确定性,政府和社会的应对能力也在发生变化,目前这些制度安排还存在缺陷,尚不足以有效解决目前抗震救灾的重建问题。

  9、灾后重建基金需制度创新。在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由政府设立专项基金来推动重建工作,在各国都屡见不鲜,如日本在神户大地震后也建立了类似的基金。对于我国设立灾后重建基金的问题,各界最为关注的,无非是资金来源、资金运用和资金管理。

  10、冯小刚要拍抗震电影。越来越多的明星大腕加入到投拍“抗震救灾”的电影中,冯小刚也不例外。记者昨日从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处了解到,与冯小刚一起筹拍抗震电影是很早前的想法,原计划只拍与唐山大地震有关的内容,这次将会与汶川大地震发生关系,该片可能在明年投拍。

  另外,“地震预测”个人雷达主题消息还可发现:1、汶川地震刺激中国加速地震监测卫星研究。2、滕吉文:地震预测存在三大困难。3、专家:政府会就汶川地震预测给公众交代。

  “地震创新”个人雷达主题消息还可发现:1、同济大学教授披露其世界首创的地震预测方法。2、小学生发明地震搜救机器人。3、社论:灾后重建应开创新的社会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