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支队对抗灾归来官兵做心理疏导化解压力

  5月24日,驻豫某红军师、号称“铁军”的叶挺独立团22名官兵渡岷江、翻大山,将大山深处的四川省汶川县旋口镇黄家村3名在地震中受伤骨折的村民或用简易担架,或轮流背负,历经9小时转移到安全地区,并及时送往都江堰医治。中新社发张晓理 摄

  “深呼吸,放松你的心情;高跳跃,缓解你的压力;大声喊,驱赶你的忧愁……”5月24日傍晚,武警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支队政治处主任李昌德,把执行任务归来的官兵集中到一起,做起“有氧”健身运动。


  该支队政委钱坤说:“自抵达灾区执行搜救群众、搬运物资、清理废墟任务以来,部队通过适时开展心理教育、心理疏导、心理行为训练,较好地化解了官兵各种心理压力,为更好地完成抗震救灾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精神支撑。”

  频繁洗手暴露心理疑虑

  5月18日晚上,中队长张军向政委钱坤反映,战士小王从搜救遇难者现场回来后,在消毒区反复对手脚消毒,连就餐也带着防护手套。在他的影响下,几名搬过遇难者遗体的战士也紧张起来,水不敢喝,饭不敢吃,心理压力非常大。不管班长怎么引导,小王等几名战士仍无法摆脱恐惧和极度紧张的情绪。

  钱政委通过与小王促膝谈心找到了症结。原来,小王是独生子,胆子特别小,没有经历过生死离别的悲壮场面。5月16日,他在大队长郭胜峰的带领下,连续两天在废墟里搜寻遇险、遇难群众。最初,他并没有感到害怕,后来在搬运腐烂尸体时,心理产生恐慌,事后尽管进行了消毒,他还是顾虑重重,始终担心会感染病毒、细菌。

  钱政委请来抗灾一线的医疗专家,专门为官兵上了一堂卫生防疫课。通过医生现场答疑和防护演示,官兵们掌握了灾后防疫工作的基本常识,学会了自我预防保护的基本方法,明白了在做好消毒、防护工作的基础上,完全可以阻断细菌传播,没必要过于担心。

  小王长长松了一口气。但是,悬着的心无法落地。钱政委感到,要想彻底驱散小王心头的阴霾,必须帮助他战胜恐惧,树立信心。他针对小王胆子小、心理承受能力弱的实际,就地利用车厢组织部队进行简易“信任背摔”训练,小王在战友的鼓励和帮助下,感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自己,闯关成功。

  随后,钱政委又把一张写有“小王,坚持住,别怕!”的纸条送给小王,让他每天起床后对着小镜子反复默念,然后大声诵读。为增强官兵心理承受能力,支队政治处还组织了俯卧撑、百米冲刺挑战赛,让大家高声呐喊,树立起挑战极限的自信心。

  经过几个回合的“单兵教练”,小王豁然开朗起来,不仅克服了频繁洗手的不良习惯,还在抗震救灾战斗中,处处打头阵,受到领导和战友的好评。

  兴奋失眠凸显心理紧张

  5月22日早晨,直属大队战士小周匆匆来到政治处主任李昌德的帐篷,高兴地说:“主任,昨晚我睡得可香了。”看到小周露出笑容,李主任也会心地笑了。

  事情还得从部队14日开进都江堰重灾区那天说起。当时,哭喊声、求救声和救护车呼啸声混杂在一起,令人触目惊心。为了尽快将遇险群众救出,小周同战友迅速冲进废墟,展开搜救行动。一天、两天……时间一天天过去,他和战友顾不上休息,在废墟中救出1名遇险群众,抬出5具遇难者遗体。

  3天后,部队返回宿营地休息。两夜未合眼,极度疲惫的小周,顾不上脱衣服就倒在床上。然而,令他苦恼的是,眼睛刚刚闭上,脑海中就浮现出惊心动魄的景象,不停地回放一幕幕悲惨场面,搅乱了睡意。小周虽极力控制自己,但仍睡不了一个囫囵觉,身心特别疲惫。

  “小周睡不着觉是劳累和兴奋过度所致,必须对他进行心理干预。”李主任很快作出正确判断。他要求中队合理给小周安排工作任务,立足现有条件为他营造一个缓解精神压力、调整心情的空间,并把他安排到支队医疗帐篷里住,避免外界因素干扰他休息;同时,还给他找来治疗精神焦虑的药物,进行药物治疗。

  为缓解小周精神压力,李主任在医生的建议下,还带领他以慢跑的方式,做起“有氧”健身运动。针对和小周情况类似的同志,支队晚饭之后统一组织大家听音乐、看报纸、写战地日记,让战士们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转移、平复情绪,保持平和、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在心理干预和药物治疗下,小周亢奋、失眠等不良症状得到缓解,思想情绪也逐渐稳定下来,工作热情积极。在接下来救灾工作向农村的转移中,他不怕路途遥远,不畏环境恶劣,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因工作突出还受到了支队的嘉奖。

  暴躁反应折射心理焦虑

  “今天我太累了,让别人去!”5月24日,在灾区忙碌一天的官兵准备休息时,从四班的帐篷里传来一阵争执声。指导员冷建春急忙赶到,看到战士小于正与班长“顶牛”。他经过询问得知,班长安排小于打扫环境卫生,一向性格温和的小于,突然间脾气暴躁起来,班长说一句他居然顶三句。

  为何一件小事导致小于判若两人?冷指导员没有急于下结论,他把小于叫到一旁进行贴心交流。句句暖心的话语,让小于敞开心扉。他说,这次汶川大地震,家里的房屋全部倒塌,亲人至今联系不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的安危让他焦虑不安,加上班长安排工作过急,他产生了抵触情绪,出现过激言语。

  于是,冷指导员巧妙地走了三步棋。

  承认现实。他对小于说:“地震发生后,有成千上万户家庭遭受严重损失,亲人遇难。既然地震造成的损失难以挽回,就要敢于面对现实,更应该看到有党和政府做坚强后盾,不久就会建好新的家园。亲人一时无法联系,或许是因为大面积通讯不畅造成的,如果亲人平安无事,他们更希望你在抗灾一线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番话语使小于长舒了一口气。

  适度宣泄。接下来冷指导员拿出笔和本,让小于把最想说的话写出来。“爸爸妈妈,我最担忧的就是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平安无事,假如你们遭遇不幸,剩下儿子一个人在世上,我该怎么办啊!”写着写着,小于情不自禁地留下眼泪。过了一会儿,他擦干眼泪,对冷指导员说:“现在我心情好多了。”随后,冷指导员又把他带到开阔地,说:“小于,想喊就大声喊!”“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儿子长大了……”田野上空传来他压抑已久的宣泄声。

  真情关爱。第二天早晨,小于起床后,班长早已为他打好洗脸水:“小于,快洗脸,吃完饭后,部队还有新的任务,祝你今天有个好心情。”听着班长关爱的话语,一股暖流涌上小于心头。与此同时,冷指导员不间断地拨打小于亲友的电话,不放弃任何希望。

  “小于,你舅舅的电话打通了!”一天后,随着灾区通讯逐渐恢复,冷指导员终于拨通了小于亲人的电话。小于抢过电话向舅舅询问家里情况,得知父母仅受轻伤已被救出的喜讯后,他紧紧拉住冷指导员的手,热泪盈眶:“我爸爸妈妈没事,指导员太谢谢你了!”说着,他扛起一顶帐篷向搭建点飞快跑去。(屈庆山林玉鸿张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