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青年报:应对地震,减灾重于预报

  加利福利亚州立大学的橄榄球馆是一个分为两半的有趣造型。因为地震学家告诉建筑设计师,球馆下面就是巨大的海沃德断层,极其危险,说不定哪一天就会裂开,但具体在哪一天则说不准。于是,球馆就被设计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每个半边都能独立移动,即使哪一天下面地壳错开了,橄榄球馆也能毫发无损。


  加州大学橄榄球馆的设计,就是现在美日两国应对地震政策的一个鲜活例子。美日两国都是多地震国家,也是目前世界上地震预报技术最先进的两个国家。现在地震学界对于地震的长期预报相对较有把握,即“在未来某时间段内某地区可能会发生某级地震”。这种长期预报的结果,可以由政府用来制定强制性的建筑物抗震标准,如某地区被认为在未来30年内会发生7级地震的话,该地区的建筑物就全得按这个抗震标准建造。

  目前,世界地震学界最主流的学术观点是“地震无法预测”,对此既有扎实的学理论述,也有实例为证。

  帕克菲尔德地区,美国科学家总结出该地有约22年的6级地震周期,为此准备了最先进的设备和最丰富的资料,可严阵以待大大超过了22年,却一直未等到期待中的地震。

  日本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后,人们总结该地区有约68年的大地震活动周期。从上世纪下半叶开始,日本在这一地区全力以赴地建立健全地震监测台网。1995年却在监测台网较稀的关西地区,发生了阪神大地震。当然,也有非主流学者对此持有不同观点,但无论从学理上,还是在实践中,也并没有拿出太有说服力的东西来,世界目前公认的成功地震(短临)预报也只有海城一次罢了。

  有鉴于此,所以现在美日两国应对地震的政策,是以减灾为主。包括强制性的建筑物抗震标准、民众的防震知识教育、适时开展地震模拟实地演习等。应该讲这样的政策比较成功。在日本,地震后往往只会产生百位数以内的伤者,死亡则并非每次都有。阪神大地震死亡6434人,已被认为数字高得疯狂。而汶川大地震截至25日12时,已有62664人死亡,还有23775人失踪。生命都是无价的,但为了保护今后更多的鲜活生命,我们却不能不做一些冷酷的数字对比:日本要发生了十次阪神大地震,才会死一次汶川大地震这么多人!而哪怕要预报准确一次这样的破坏性大地震,也基本是不可能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应对地震灾害时把主要精力放在减灾措施上,要比寄希望于飘渺的准确预报,现实合理得多。

  只是,中国有其特殊性。1975年中国地震科学家幸运地准确预报了海城大地震。当时的执政者曾将之作为社会主义胜过资本主义的教材。动物反常、“小震闹、大震到”等等,也作为地震预报的绝对真理,随后得到了广泛传播。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与国际接轨,但地震学毕竟是一冷门学科,学界虽已多数接受地震不可预报说,可在公众层面上,却依然有很多人相信地震一定有那些前兆。所以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蟾蜍迁徙等事在网上被传得沸沸扬扬。如果谁说上一句地震不可预报,则立即会遭到群起围殴。

  一个优秀的民族要善于从灾难中学习,才可以说多难兴邦。如果说唐山大地震后,我们还没有足够财力做高抗震标准的建筑。那在国力空前增强的今日,我们就绝对有理由要求向先进国家学习,把应对地震的政策重心转到减灾措施上来。汶川大地震死难者在天堂有知的话,他们也一定会这么呼吁!(乐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