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吴伯雄访问大陆 > 吴伯雄访问大陆消息

吴伯雄大陆行希望推动兑现马英九竞选诺言(图)

吴伯雄大陆行示意图
吴伯雄大陆行示意图

  吴伯雄昨抵南京开始大陆行希望推动兑现马英九竞选诺言

  “雨过天晴之旅”带来新契机

  ◎26日

  吴伯雄一行搭包机抵达南京,陈云林出面接机。

  ◎27日

  上午将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谒。下午搭机转赴北京。

  ◎28日

  将参观北京奥运场馆,预计下午“胡吴会”将在人民大会堂登场,吴伯雄在会后将举行中外记者会。

  ◎29日

  结束北京行程后转赴上海,将参观台资企业并接受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晚宴款待。

  ◎30日

  吴伯雄将前往江苏宜兴大觉寺礼佛,为两岸和平及地震灾区群众祈福。

  ◎31日

  下午启程返台。

  5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国民党访问团开始为期6天的大陆访问行程,他表示希望此行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及兑现马英九竞选诺言。作为岛内首位“执政党”主席访问大陆,吴伯雄此行背负着三大任务,将洽谈周末包机、大陆客观光、两会复谈等两岸重要议题。

  有别于连战的“和平之旅”、江丙坤的“破冰之旅”和萧万长的“融冰之旅”,国民党高层将吴伯雄这次来访定位为“雨过天晴之旅”,象征两岸关系在经过8年的阴霾之后,终于要雨过天晴了。

  本报南京讯(特派记者/王雨吟)昨日下午4时半,吴伯雄一行16人乘包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开启“雨过天晴之旅”。

  中山陵破例开中门

  南京是此次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行程的首站,代表团今天上午将拜谒中山陵———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长眠之处。8年前,国民党痛失岛内“执政党”身份之后,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曾来谒陵,此番重来,国民党籍的马英九刚刚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

  中山陵管理部门透露,具体细节安排尚需保密,但将以最高规格接待,会破例打开书有“天下为公”的陵门中间正门,迎接吴伯雄一行。

  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从飞机舷梯走下之后,在吴伯雄提议下,访问团与现场欢迎人员首先为汶川地震中的遇难同胞默哀。前来接机的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吴伯雄在机场即席发表简短发言。

  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均释放对此度会晤的积极期许。

  陈云林指出,8年多来台湾海峡风云变幻、乌云飞渡,如今雨过天晴,两岸同胞终于盼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和煦春天,深信这次访问必将在新形势下促进国共两党进一步交流、沟通与合作,续写新的华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吴伯雄也用“一个新的时代的开端”等表述,积极回应。吴伯雄表达了将抓住这个契机,“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并希望两岸在“九二共识”之下,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创造双赢。只要我们双方诚心化解,两岸和平发展一定会越来越有前途。

  吴伯雄深有感触地说,他将“向中山先生禀告”:国民党经过几年努力在台湾重新“执政”,责任更加重大,除全心全力为台湾人民谋福祉外,还将为两岸和平奉献力量。他还充满感情地说,当两岸包机开始时,南京将成为重要一站。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26日晚在南京会见了吴伯雄一行。

  “胡吴会”最受瞩目

  按照台湾媒体公布的行程,吴伯雄此次需来回奔波数千里。当然,此行最为瞩目的,还是28日的“胡吴会”。据报道,在谒陵之后,吴伯雄将乘飞机前往北京。届时他将与胡锦涛总书记会面。

  吴伯雄此次访问大陆,定位为两岸执政党领导人会面,赢得广泛支持。吴伯雄行前,“马萧”高规格饯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前往机场送行。

  两岸关系大环境正在逐渐变好

  杨立宪(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专家解读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讲话中提到了两岸人民共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发展应该“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体现出了台湾当局的诚意和善意。

  吴伯雄的观点和今年4月份“胡萧会”和“胡连会”提出的两岸关系发展方针保持了高度一致性。更加可贵的是,他把历史概括进来了。在台湾,民进党和国民党最大的区别是它不敢正视历史,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但是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如果不能正视历史,那么搁置争议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争议在两岸关系中一直都客观存在。虽然1992年“汪辜会谈”确定“九二共识”,但是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也存在“一个中国”和“一中各表”的争议。

  随着陈水扁推行的“台独”政策把岛内搞得乌烟瘴气,台湾民众也认识到必须和大陆搞好关系,台湾才有可能得到发展。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同时也认识到要搞好两岸关系,谈判必须回到“九二共识”,不能回避“一个中国”。

  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访问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连战,双方在发表的新闻公报里提到要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当时国民党在台湾并非执政党,谈判的很多内容无法兑现。

  国民党在野8年后重新执政不久,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即访问大陆。这一举动体现了台湾当局对于两岸关系诚恳和善意的态度,并有意将之前会谈的一系列承诺予以兑现。同时,大陆方面也释放出了足够的善意。大陆方面认为只要两岸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之下,只要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问题,都可以坐下来谈。

  这次四川大地震,台湾民众表现出空前的关注,慷慨解囊帮助受灾人民重建家园,说明两岸关系的大环境确实是在逐渐变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也提到了两岸关系“雨过天晴,迎来了和煦的春风”。正如吴伯雄所说的“海峡两岸即将迎来新的契机”。这个契机是可喜和乐观的,两岸都要珍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吴伯雄的“雨过天晴之旅”,预示着冰消雪融之时的期许。两岸关系归根到底是一个态度问题:没有诚意,即使有共识也不会遵守;有了诚意,没有共识也能建立共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