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今年八成土地为市民建房 85%为中小户型

  今年八成土地为市民建房 85%为中小户型

  ——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敬吉谈市土地供应计划

  土地供应总量的80%用于建设住宅,其中85%的是保障性住房和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住房。近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敬吉在接受专访时说,在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当中,我市更加倾向于民生,以解决市民住房问题。

  1.5万亩:10万亩 土地供不应求

  张敬吉表示,我国的人均耕地是1.39亩,这个数字还不到世界平均数的40%。青岛的家底要比全国的情况更严重一些,青岛市的人均耕地是1.02亩。青岛又是一个在迅速工业化、城市化的城市,现在提出拥湾发展的战略,有很多地方要建工业园区等等,那就需要有大量的用地。地方经济快速发展,而中央又提出保护18亿亩耕地的红线要求,土地供不应求矛盾突出。最近几年,各个区市政府每年报到市政府,要求供给土地的项目大约有10万亩左右,而按照土地总体规划,国家允许我们每年,使用的土地1.5万亩左右。10万亩和1.5万亩之间,这个矛盾是显而易见的。

  保护耕地 五年依法处理2200人

  据张敬吉介绍,从2003开始,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青岛市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执法活动。据统计,2003年以来,青岛市查处的各类土地法案件有3300多宗,涉及到6万多亩土地,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了2200多人。经过这几年的整顿,青岛市的土地管理已经开始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轨道。

  土地收益回馈民生

  张敬吉说,青岛市各个市区情况不同,所以土地的供应结构也有所不同,像一些县级市还有一些带有郊区特色的区,它的空间比较大,城市化的程度比较低,所以它现在主要是发展经济项目,像市内四区老城区工业发展的空间已经很小,重要的是面对这么密集的人口居住,解决居住问题是当前一个阶段很突出的问题,所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这件事,反复强调要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政策和计划。因此在青岛的土地供应计划当中,非常倾斜于民生用地这一块,像今年全市初步的计划方案里,在所有的供地总量当中,住宅用地占了80%,这意味着政府在一定的阶段、当前的时期内,把青岛市区主要的土地资源用于解决民生问题,而且80%的比例当中,还有85%的是专门用于保障性住房和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住房,这在全国也是相当高的,因为国家要求是70%,青岛达到了85%。另外,从去年开始,整个青岛的房价增幅,已经回落到了全国比较低的水平,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网上没有备案的房子不要买

  有很多老百姓,买到了房子,但是拿不到房产证,这样的事如何解释?

  张敬吉表示,这个问题说白了就是开发商在建房的时候土地手续没有办或者不全,或者规划的手续不全,使他很难拿到销售许可证。换句话说他不具备依法卖房的资格。但是好多老百姓,不了解这个情况,加上有些人贪便宜,就买了这样的房子。

  最近国土房管局和有关部门密切合作,采取特事特办的办法,在解决办证难方面,打了好几个会战,一共将近两万户居民,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没有办证的拿到了房产证。这个问题虽然解决一大部分,但是新问题不断往外冒。所以张敬吉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买房的时候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看看你要买的房子,有没有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颁发的房屋销售许可证,有证的可以买,意味着下面能办证,如果没有销售许可证,消费者买了以后花了冤枉钱,惹了一身烦恼,还办不下证来。

  从去年开始市政府投入了几千万元资金,建立了商品房的销售网上备案系统,现在已经在运行了,这个系统对买房的人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哪些房子可以卖,哪些房屋已经卖出去了,以及办证情况,在青岛“网上房地产”是一目了然。网上没有的购房者就不要买。(青岛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敬吉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