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首批救援队员失踪60小时 队友冒死孤身寻找

医疗队在救治伤员 市三院医疗队供图

医疗队坐冲锋舟前往映秀

  孤身寻找失踪队友

  冒死穿越生死线——

  故事导读

  由于通信中断,我市派到四川的首批救援队员中,有6人失去联系近60小时。面对频繁不断的余震,救援部队紧急派人去寻找失踪队员。

  作为我市首批进入四川灾区的救援医疗队之一,市三院医疗队近日返渝。在救援过程中,一些医护人员险些牺牲。昨日,市三院麻醉科医生皮小波,向记者讲述了他穿越生死线孤身寻找失散队员的故事。

  地震当晚紧急入川

  5月12日晚9时, 皮小波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当晚将组成救援医疗队,立即赶往地震灾区。

  他简单地收拾了几件随身衣物,便往医院赶去,甚至没来得及和自己的父母打声招呼。皮小波说,现在觉得,不告诉父母是对的,“让老人为我们晚辈担惊受怕,是我们的不孝!”

  两小时后,首支入川的重庆医疗队集结完毕。皮小波和另外30多名队员一起,奔赴重灾区绵竹市。13日晨7时20分,皮小波所在的医疗小组到达绵竹,随即兵分三路:一队去遵道镇,一队去士门镇,皮小波则被分到第三组,就地留在绵竹市体育馆,负责救治重伤员。

  “现场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提起在体育馆救治的过程,皮小波痛苦地闭上了眼睛。一个7岁的小女孩,右手臂被石头砸伤,骨头都露了出来。由于无法给氧,皮小波只得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给小女孩缝伤口。小女孩出奇地坚强,竟然告诉他:“叔叔我不痛。”当手术做完时,小女孩突然昏倒。“哪里是不痛,根本就是痛麻木了!”皮小波说。

  “我至今忘不了那个小女孩。”尽管当时灾区的医疗条件极为简陋,工作量大得超乎常人想象,但小女孩一双懂事而清澈的眼睛,让皮小波感到了自己身上的职责,“再苦再累,能多救一个算一个!”

  首批队友神秘失踪

  5月14日凌晨4时,只睡了不到一个小时,皮小波和其他队员就接到命令,马上出发,赶往重灾区映秀镇。由于只有4艘冲锋舟,每艘只能载8-12人,他们把不必要的衣服和随身物品都扔了,只留下必要的食物、药品和医疗器械,以便轻装上阵。

  4时30分,队员们在岷江大坝集合。医院骨科主任王仁忠带领4个医生和1名通讯员,乘坐第一艘冲锋舟率先出发,目的地为映秀镇博赛铝厂。

  皮小波和另外11名队员乘坐的是第二艘冲锋舟。刚离岸不久,船身突然开始剧烈摇晃起来。“不好,余震!”船上的队员大叫。只见河面上白浪翻滚,冲锋舟如同大海里失去控制的一叶扁舟,时而冲上浪尖,时而被颠到浪底。所有队员只得死死拉住船上一切可以抓住的东西,避免被卷到河里。

  “说不怕,绝对是假的。”皮小波说,那是他进入灾区以后,第一次体会到死亡的恐惧。船上好几名队员都是“旱鸭子”,脸色吓得苍白。此时,任何呼救都无济于事,只能闭上眼睛,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大约两分钟后,余震逐渐平息,众人才长长地吁了口气。

  远远地,博赛铝厂渡口依稀可见。突然,皮小波心里“咯噔”一下,感到背脊开始发凉:整个渡口空空荡荡,根本看不到第一艘冲锋舟的影子——队友失踪了!

  “鸡毛信”带来好消息

  到底是走错了地方,还是在渡河时遇到不测?皮小波不敢再往下想。

  虽然同事生死未卜,但大量的伤员还眼巴巴地等着他们去救治。队员们只能拼命压抑住焦急的心情,兵分两路,一组赶往映秀镇,一组就地抢救伤员,同时等待第一批队员的消息。

  1个小时,2个小时……几个失踪的队员仍然杳无音信。下午4时,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何爽接到通知,由于去映秀的公路塌方,前方的队员几乎寸步难行。于是医疗队决定,撤回岷江大坝,待道路抢通后再深入映秀镇。

  15日晚上8时,一个武警带来了一封“鸡毛信”,让整个医疗队欢呼起来。武警称,他路过漩口时,曾见过几名来自重庆的医护人员,他们被冲锋舟送错了地方,目前被困在水磨大桥。他们所带的食品只能支撑一天,亟待大部队救援。随信附上的还有几张照片,上面正是失踪的队员!

  “让我去找他们吧!”失踪的队员里,有皮小波共事多年的同事,有在这次救援中结下深厚友谊的医生,他实在是放心不下。被他的情绪感染,护士长曾颖也坚持要求同去。16日中午12时,两人背着两瓶矿泉水和两瓶牛奶,登上冲锋舟,往水磨大桥方向赶去。

  四个小时死里逃生

  20分钟后,两人到达水磨渡口,这里距水磨大桥还有足足十六七公里。

  眼见前方公路塌方、山石滚落、道路条件极为险恶,皮小波执意要独自前往水磨大桥,让曾颖就地等待,两小时若没看见他回来,就先离开。“如果遇到什么不测,总要留个人回去报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皮小波说,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的勇气,那种义无反顾,只有在面临绝境时才会被激发出来。

  搭乘当地一辆摩托车,经过近两小时颠簸,一座大桥出现在皮小波眼前。他跳下车,找到当地民警了解情况。一问才知道,这座桥名叫寿江大桥,水磨大桥离这里还有15公里。

  一想到队员们还没有下落,他心急如焚。休息片刻,打听清楚了水磨大桥的方向,他再一次上路了。

  此时,余震不断袭来。皮小波孤身一人走在布满裂缝和乱石的山路上,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山上流下的黑水,溅在他的脖子和脸上,用手一摸,粘乎乎的;头顶落下的碎石,几次砸中皮小波的脚,疼得他几乎无法行走。后来,皮小波有了经验,只要一听见头顶上“轰轰”作响,他就赶紧躲到最近的大石头下面。漫天的灰尘遮住了视线,呛得他直咳嗽,石头“嗖嗖”地从耳边飞过。

  “那时我真以为自己会死在那里。”皮小波说,徒步走了5公里后,他幸运地遇到一辆摩托车,在下午4时到达目的地水磨镇。

  失散60小时后重逢

  到了水磨镇,皮小波才发现,这里已被夷为平地,到处都是伤员。他穿着快被磨穿的皮鞋,在镇上四处打听。当地村民告诉他,这里只有一个福建来的医疗队,并不是重庆的。

  皮小波彻底绝望了。由于没有通信信号,他无法通知大部队这里没有失踪的队员,更无法告诉他们自己在深山里逃过了一次又一次“生死劫”,体力已严重透支。

  无奈之下,皮小波只得又找到那个骑摩托车的村民,让他能把自己送回到渡口去。

  近5时,他抵达渡口时,曾颖仍然留在原地。看到他回来,曾颖一下子控制不住,哇哇大哭起来。虽然当时早已超过了他们约定的两个小时,但曾颖始终没有离开。“我相信你一定能回来!”曾颖说。

  晚上7时30分,精疲力尽的两人回到营地,意外得知,失散的队员回来了!原来,冲锋舟把他们送到离映秀镇四五公里的寿江大桥,武警传错了口信,把“寿江”说成了“水磨”。当地一位好心村民见他们迷了路,一路义务为他们充当向导,队员们在当天下午5时返回。所有队员抱成一团,放声大哭。

  “这两天,我一直在想,后面的日子该怎么过。”皮小波说,生命脆弱而又宝贵,趁还拥有生命,他要好好地活。

  记者 杨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