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966年塔什干大地震重建经验值得借鉴

  当前,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虽然还在紧张地进行当中,但灾后重建的整体规划亦必须马不停蹄地加紧进行。记者曾于1992年实地采访过中亚地区名城塔什干大地震后的重建过程,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与参考的经验与作法。


  1966年4月26日凌晨5时24分,愿苏联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市发生了7.5级(有说9级)大地震,顷刻之间,将塔什干几乎抹平。由于地震发生时,全城绝大多数居民尚在酣睡之中,根本来不及躲避,故此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因当时苏联当局对外封锁消息,究竟死伤多少,无从得到准确数字。据传,光死亡人数高达数十万,震后有30多万人无家可归。

  但是,当年记者采访时所见的塔什干,俨然如同一座新型的欧洲化城市,除了位于市中心的地震纪念碑留住了当年的记忆外,整个城市地震的痕迹荡然无存。灾后这座城市的重建仅仅用了五、六年时间,当时的苏联最高苏维埃政府凭借计划经济体制,举全国之力,援建这座劫后余生的古城。要求全苏15个加盟共和国每国义务“承包”一条主要大街,建成后,以其共和国名称命名。于是,各加盟共和国均在第一时间,组成最优秀的建筑大军,抽调最优秀的设计师队伍,筹措最雄厚的资金及材料,昼夜不停地为援建的“大街”奋战。这当中,中央政府负责政策协调和城市总体设计,当地政府负责这些来自各加盟共和国建筑大军的全部生活服务保障。

  与当年塔什干大地震灾后重建环境比,我们有一个共同之处,这就是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可以举全国之力,分工协作,打胜灾后重建这场硬仗。然而,今天中国的实力及环境,远飞当年的苏联可比。党中央、国务院不仅可以调动各省区、直辖市分片承包汶川等地震灾区的重建任务,还可以通过制订一系列政策优惠,如贷款、价格、销售等,调动所有企业(包括外企、合资企业)的积极性,调动一切可用的社会资源,为四川等省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打一场“歼灭战”、“攻坚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