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启动1/3溃坝应急预案 已做最坏打算(组图)

唐家山堰塞湖周边乡镇地图

  由于天气转晴,之前预报的唐家山附近将有大到暴雨的降水并未发生。据前方水利专家监测,26日唐家山堰塞湖水面上升1.6米,较以往上升幅度有所降低,但险情仍未排除。中新社发赵振清 摄

  昨日下午1时,绵阳市召开北川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工作广播电视大会。绵阳全市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同步直播节目获悉了应急疏散预案。根据国家权威水利专家测定的险情,预案分为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和全溃坝准备。三分之一溃坝应急预案于当日下午启动,16万群众开始撤离低洼河谷地段。
今天,绵阳将在江油一个乡镇和涪城区的一个街道办事处进行堤坝全溃状态下的撤离疏散演习。

  撤离令

  绵阳拉响防空警报北川江油燃放礼花

  经水利部权威专家预测,汶川“5·12”特大地震留下的最大后遗症——目前蓄水量超过1.2亿立方米的唐家山堰塞湖,在近期排危时将不可避免发生三分之一(最佳效果)的溃坝现象,对下游沿江城镇、村社及绵阳城区涪江沿岸低洼地带常住人口共计14.76万,形成严重威胁。

  由于事关130余万绵阳市民安危,为确保唐家山堰塞湖排危“零伤亡”目标,昨日下午1时,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向社会紧急发布“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预案”。昨日下午“立即启动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全市撤离信号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出,城区市民的撤离令以防空警报为准。北川、江油等地乡镇的撤离信号,大多选择老百姓一看便知的礼花。

  绵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按最坏的打算,大坝如果全溃,前方将每隔20秒连续发射30发信号弹,指挥部可提前知道准确信息,洪水到达绵阳大约需4个半小时,有足够的时间组织群众转移。”

  三套方案

  1/3溃坝对绵阳主城区影响不大

  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此次地震衍生的最大次生灾害。2037立方米的堆积体方量,形成坝高82.65~124米,坝轴线长度611.8米,顺河水流方向长803米,回水20余公里的堰塞湖,将湔江河完全堵断。堰塞湖上游,集雨面积3550平方公里,总库容约3.1亿方。目前,唐家山堰塞湖的库存量已超过1.2亿立方米,且每日以2米的水位上升。

  据水利部组织的权威专家认真研究分析,计算得知了唐家山堰塞湖溃坝洪水将产生的后果,并提出了三套方案。

  方案一,三分之一溃坝(最佳效果)。撤离范围及人员为,全市共需撤离常住人口14.76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淹没城镇面积460.2万平方米,淹没房屋410.24万平方米,涉及北川县、江油市、三台县、绵阳涪城、游仙二大主城区的33个乡镇11个社区,涉及重要单位44个,绵阳主城区基本不受多大影响。

  方案二,二分之一溃坝。全市共需撤离常住人口91.16万人,流动人口29万人,淹没北川等五个县、市、区城镇面积5368.6万平方米,淹没房屋1903.44万平方米,涉及33个乡镇169个社区,182个重要单位。

  方案三,全面溃坝。全市共需撤离常住人口99.01万人,流动人口30.99万人,淹没绵阳市城区面积6234.6万平方米,淹没房屋2125.33万平方米,涉及35个乡镇175个社区,重要单位192个。

  目前,北川县和江油市香水镇以上区域居民已撤离,江油市香水镇以下至河口已完成距初始水位5米以内的人员撤离,共撤离人员3.5792万人;通口河及涪江青莲以下河道内,人员及施工机械已撤离。由于二分之一溃坝与全溃淹没面积差别不大,为确保安全,发布警报后,按全溃的撤离范围及人员执行。5月27日,江油市选择一个乡、涪城区选择一个街道办事处,进行撤离疏散演习。

  如果全溃坝

  洪水到绵阳城区约4.4小时

  为确保130万人的人员疏散安全,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制定了严格的预警措施。

  武警水电部队在唐家山、茅坝、黄家坝、通口电站等附近山坡安全地带设立了险情观察站,实行24小时实时观察。无雨天气情况下各观察站每3小时报告1次,暴雨及以上降水强度时各观察站每半小时报告1次,遇其它突发情况或标志性雨水情况时立即报告。唐家山堰塞坝观察站在坝顶溢流时发出预警,并开始以每10分钟报告一次水情和坝体变化情况。在出现险情后,上游观察站由武警以间隔20秒连续发射30发信号弹作为信号。

  水利部专家指出,“三分之一溃坝,洪水到达绵阳城区的时间约需6个小时,就是发生全溃坝,洪水到达绵阳城区的时间也需要约4.4个小时,只要组织有序,人员完全可以安全转移。”另外,相关县市区已经派人员对观察区域进行连续观察,各单位设置了双备份的专用热线电话,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

  31处堰塞湖已制定撤离转移方案

  (记者姚长寿实习生王晓婧)昨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抗震救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据介绍,全省34处堰塞湖中,已对31处堰塞湖制定了群众撤离转移方案,其中28处完成撤离转移群众8.3万人;已人工泄流4处、自然溢流5处。对唐家山堰塞湖采取以爆破为主、配合机械施工、打通应急疏通泄洪槽的处理方案,沿途已撤离群众35792人。

  截至26日9时,省财政厅共收到抗震救灾专项资金58.91亿元。6个重灾市州已完成临时安置房选址535处,确定280个安置点。截至26日11时,全省各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302787人,其中累计住院69053人,已治疗出院42229人,共向省外转运伤员5914名;现住院病人13791人。目前,援救医疗救治队伍已经覆盖到灾区的每一个县、乡,并延伸到村。

  截至26日15时,卫生专业防疫人员对6个市州重灾区的446个乡镇中的4185个村的4172个村开展了卫生防疫工作,总覆盖率为99%。对677个灾民临时居住场所派出卫生防疫人员1618人,实现卫生防疫工作全覆盖。

  目前,灾区无重大传染病流行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区现在紧缺消毒泡腾片、菊栀类、胃肠道药品、感冒药、眼药、皮肤外用药、一次性防护服、手套、眼镜等。(除署名外,均由特派记者杨元禄庞山岚余勇陈章采罗暄梁波采写 综合新华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