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人员伤亡财物无人领 法律如何应对震后物权问题

  在汶川地震灾区绵竹市汉旺镇,一户受灾的农民家里十几间房屋全部倒塌。程洁 摄

  新闻快读

  当我们从废墟中站起准备重建家园的时候,一系列和物权有关的法律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买卖的房屋已经交付,所有权已经过户或者没有过户的,由谁承担风险责任?已经灭失的房屋,还要按月交纳月供吗?地毁了,人没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怎么办?遗失物、无主物如何处置……

  农村承包经营权不因家庭个别成员遇难而消灭

  意外灭失标的物的所有权人应当承担风险责任

  建设用地使用权消灭法律后果由使用权人负担

  无主物不能先占取得遗失物所有权不归拾得人

  在向遇难者寄予最沉痛的哀思之后,我们依然要擦干泪水奋力前行。
然而,面对破碎的家园,我们也许要面临更大更复杂的考验。

  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立新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物权法方面,地震涉及到的最主要问题,是物权标的物的意外灭失风险责任分担。围绕这个基本问题展开的诸多法律问题,将是考验我们的又一重大课题。

  地毁了人没了

  土地承包经营权怎么办

  这是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峰村遭遇地震时的真实写照:5月12日14时28分,九峰村所在的银厂沟风景区树木带着整座山垮塌下来,几乎将整个风景区填平,村庄如同坐过山车般突然先下陷然后猛地升起,之后成为一片废墟,随之而来的山崩和泥石流几乎掩埋了整个村庄。

  实际上,在受灾地区,相当多的耕地和宅基地都不是原来的样子了。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置呢?

  杨立新认为,地震灾害中,农村土地权利涉及土地所有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问题。只有确定土地是否存在、权利人是否存在,才能确定权利是否存在。

  “地震后,土地会出现灭失、改变、不变3种现状。”杨立新说,土地灭失,其权利也就消灭了,不仅所有权消灭,承包经营权也消灭了。如土地经过地震后变为湖泊,或者两个山靠在一起,原来的“川”没有了,或者耕地变为荒地、废墟。土地改变,可能从大的范围内土地现状不变,所有权也不会改变,但具体的个人承包经营权可能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绝大多数村集体震后仍然存在,只是个别村民在地震中遇难,杨立新认为,这种情况下,承包经营权并不消灭,原则上也不能因为这个农户的人口发生了变化,而减少其承包的土地。因为我国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是以户为单位,以户为权利人的。如果一个农户的成员全部遇难,则承包经营权消灭,土地可以另行进行调整。

  杨立新说,如果集体土地所有权发生全部消灭而村民集体还存在,国家应当对村集体的土地进行调整,或者调配新的土地归村集体所有,或者集体安置农民进入城镇。如果是部分消灭,则应当根据村集体的土地和人口的实际情况,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适当调整。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