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教育部明令杜绝对同一个学生进行多次采访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6日说,灾区中小学生心理援助要由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实施,将杜绝对同一个学生进行多次采访、心理咨询等活动,避免对学生心理造成再次伤害。

  据了解,汶川地震发生后,教育部委托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学校公共卫生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教育部灾区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专家工作组,制订了开展地震灾区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的工作方案。


  教育部已经组织了若干批的专家,包括高校、中小学的专家,为灾区中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目前,他们正在灾区的中小学进行这项工作。同时,教育部要求灾区的省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心理援助队伍的组织协调、统一管理,加强对进入灾区从事心理援助的组织和人员,从业资质的核准,杜绝对同一个学生进行多次采访、心理咨询等活动。

  教育部强调,因为看到媒体时常有这样对受到某些伤害的同学或老师,不同的媒体、不同的记者或者不同的单位反复对他们进行采访,让他们诉说着自己的经历和痛苦的过程,所以教育部提出要尽可能杜绝这样的行为。

  心理辅导中不能问及的几大问题及原因

  1.你只要让自己保持忙碌就行了。(让幸存者感到不被重视)

  2.我知道你的感受是什么。(因为你的确无法体验那种痛苦,所以你并不能懂幸存者的真切体验,幸存者的体验是撕心裂肺的,所以你这种轻飘飘的话会令他讨厌你)

  3.你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了。(幸存者常常宁愿死去,他很可能会抱怨自己为什么不和亲人一起遭受苦难,一起死去,如果是当事人自己受了伤,他也可能宁愿死去)

  4.他现在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更快乐了。(这只是看法,而不是感受,而且是你的看法,不是幸存者的看法,你的看法也许没有意义)

  5.在悲剧之外会有好事发生的。 (这是在试图否认悲剧的发生,也是在抹去悲剧的意义)

  6.不会有事的,所有的事情都不会有问题的。(问题已经发生了,而且还不可逆转)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