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彭州安监局坚持救援被困矿工 仍有9人下落不明

  彭州·英雄

  震垮的矿井里还有9个好兄弟

  地震发生后直到昨天,彭州安监局一直不放弃救援被困矿工

  昨日下午,当记者见到席通富时,他正在和彭州安监局的同事一起,负责安排爆破位于葛仙山镇一处地震后被损坏的水塔。

说到地震当天,凭借多年抢险救援经验成功把埋在矿井内的300多名工人救出来的事情,老席只淡淡说了一句“没什么,这是我们安监人该做的。”

  紧急!300人顺利救出

  5月12日下午2许,席通富正在安监局矿山科整理头一天检查煤矿的记录。突然,地面一阵晃动,“地震了!”老席立即意识到,这次地震非同一般,“山上的煤矿要遭起,”第一反应出现在他脑海。赶忙拿起电话拨打,无奈所有通讯中断,与煤矿完全失去联系。

  10分钟后,安监局立即组织抗震救灾指挥部,在布置救援任务时,已经55岁的老席主动请战,“我去,煤矿情况我比较熟悉。”随后,席通富随救援组以最短时间赶到成都跃进煤矿和宏元矿业公司利民矿井展开救援。

  地震后,由于停电、停风和不断的余震威胁,矿井随时有进一步垮塌的可能,导致井下救援危险性很大。老席和同事赶来后,一边命令救援人员挖开被震塌的井口,一边亲自跳到井口,对里面喊话,鼓励他们从里面挖。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老席用双手在土堆里刨,一个、两个、三个……被埋的300多名矿工终于安全出来,无一人伤亡!

  着急!9人生死不明

  这时,指挥部又紧急传来消息:白鹿回水煤矿井下,被困了36名矿工。情况紧急,现场指挥的彭州市安监局副局长张竹清又迅速组成2支救援小分队火速赶往救援。“我去,前两天我才检查过回水煤矿,情况我比较熟悉。”抹了抹脸上的汗,老席再次请战。

  回水煤矿位于白鹿镇受灾最严重的回水村,因地震道路多处被山体滑坡堵塞,只能徒步进入。老席同救援队队员们不顾余震的危险和身体劳累,每人背着16公斤行李和装备,以最快速度前进。

  这时,煤矿因地震造成地质结构改变和矿井停电、停风、巷道垮塌、井下瓦斯浓度已达到爆炸界限……井下情况十分危险。“赶快抓紧时间,还有希望,”老席和救援队员一起冒着氧气急剧下降(最低处只有8%)、瓦斯浓度严重超标,以及余震连续不断的危险,组织了一次又一次救援,终于成功救出27名井下矿工,但仍有9名矿工被困,生死不明……

  轮番下井对巷道翻修、清理巷道2700余米,60余处垮落点。时间一天天过去,被困矿工生还希望越来越渺茫,但救援队员们并没有轻易放弃,继续按照指挥部的指示,在不断垮塌的巷道中一米一米向前清理,向被困矿工靠进,但仍然没有下落。

  直到21日,席通富才回家换洗了一下,22日又匆匆回到回水煤矿,同大家一起,共同研究井下情况,制定新的抢险方案,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希望生命的奇迹出现,至少要把遗体找到,好对矿工家属有个交代。”席通富说。

  本报记者 邱峻峰 刘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