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悬湖离警戒线仅剩26米 可能小规模爆破

  离警戒线仅剩26米!

  唐家山悬湖可能小规模爆破

  在揪心的等待了4天之后,昨日,唐家山上空终于一扫连日来的阴霾,天气晴好,适合直升机起降。

  昨日上午11时,一架粉红色的直升机从绵阳北川擂鼓镇临时机场首先起飞,吊装着一台重达13.2吨的黄色推土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执行工程抢险任务。

此后,除去吊装和加油的时间以外,每隔15分钟左右就来回吊装一次,这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空中抢险通道已经打通,随着大型机械设备的不断空投运进,抢险工作将提速。

  昨日,堰塞湖的水位已上升到725.3米,距警戒线不足26米。到下午3时,唐家山堰顶控制高程已削下2米,由752米下降至750米。

  昨日的四川地震灾区绵阳,刚刚经历完最强余震的市民还在道路两旁搭建的防震棚内入睡。“隆、隆、隆。”,一阵阵响声打断了人们的睡梦。早上7点开始,绵阳市区内的高新区上空,大量的绿色军用直升飞机三三两两地在空中穿梭而过,一直向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方向飞去。记者驱车从绵阳出发往擂鼓镇进发,沿途不断见到大队的直升飞机组成编队在上空穿梭,在群山峻岭间时隐时现。

  7时 米-17探路 可以飞了!

  昨日7时许,绵阳机场地区能见度达到2500米,设在机场的飞行指挥所命令一架米-17军用直升机起飞,前往北川唐家山地区侦查飞行线路区域的气象条件。直升机很快传回消息,唐家山地区气象条件满足飞行要求。

  “从22日开始我们就已经到达了这里,一直等待天气情况好转,这次总共调来了80台‘推挖装’(推土机、挖掘机、装卸机)执行任务。”武警水电部队工程师胡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部队曾经参与多次抢险应急任务,唐山大地震后第一批进入的部队就包括他们,但也是第一次执行这种空中吊装重型机械的任务。

  8时 所有飞机为米-26让路

  8时,隶属中国飞龙专业飞行公司的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机组进入随时待命状态。根据绵阳机场飞行指挥所意见,空中通道将重点保障米-26飞行。“只要米-26起来,所有飞机让行。”担任空中指挥部总指挥的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战厚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如果,随着大型机械设备能运入一线,唐家山堰塞湖坝上抢险将不再仅仅依靠人力,效率将得到大大提高。

  9时 世界最大直升机试飞

  9时01分,因天气原因待命多日的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米—26于绵阳机场起飞,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执行抢险任务。10多分钟后,米-26飞至北川县擂鼓镇上空,从飞机上向下看,数十辆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整齐地在地面等待吊运。没过多久,飞机飞至堰塞湖坝顶上空,在经过短暂勘测后,飞机返回擂鼓镇。

  大约上午9点半,一辆红色的大型直升机出现在机场上空,发出超强的巨响,不少受灾群众都从帐篷里纷纷跑出来,仰视这个庞然大物。

  11时 13吨的大家伙“飞”来了

  上午11时,米-26开始发动,中俄双方的机组成员随机的设备操作员登上飞机,螺旋桨刮风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大,尘土飞扬,周围的小树苗被吹得弯成近90度。飞机巨大的螺旋桨和尾桨转动产生的巨风让周围近100米的沙石都被刮起,地勤人员也只能背身蹲下,眯起双眼。

  11时27分,由绵阳机场飞来的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米—26,吊运一台13吨多的挖掘机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武警水电部队工地。这是重型施工机械首次抵达唐家山。此后,米-26不停地往返于擂鼓和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之间,执行抢运任务。

  13时 米-17、米-26齐飞

  截至13时,记者在擂鼓镇看到,已有多架米-17军用直升机往返于擂鼓镇上空,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也已成功吊运多台重型机械设备至堰塞湖坝顶。按照计划,昨日米-26至少要运送10台重型设备至坝顶。

  15时 堰顶终于“矮”了2米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最新消息,到15时,堰顶控制高程已削下2米,由752米下降至750米。截至发稿时,已有九台设备运至堰顶施工。

  17时 “陆军”全部抵达

  截至17时30分,已通过空运调往唐家山堰塞体15台施工设备,主要是挖掘机、推土机和装载机。徒步赶往唐家山的武警部队和有关技术人员都已到达,堰顶共有598人,包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等多名专家。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工程已按原计划方案全面展开。

  19时 出动直升机30余架次

  截至19时,机场陆航部队已出动30余架次40多个小时,运送包括汽油、柴油、饮用水、食品、帐篷、被褥等在内的物资40多吨,运送抢险人员300余人次。截至记者发稿时,空中运输仍在继续。天气预报说,今日晚间,堰塞湖上空又可能飘雨。本已岌岌可危的唐家山堰塞湖,让人忧心忡忡。

  本报记者 罗道海 刘伟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