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在开放中凝聚抗震救灾的力量

  燕农

  为进一步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发放工作的监督,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有序有效推进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一批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报名条件非常简约:凡年龄在20岁以上,身体健康,热心公益者均可报名。


  (5月26日《四川日报》)

  温家宝总理24日在映秀镇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在处理突发事件和其他问题时,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永远不会改变,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永远不会改变。总理强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传染病疫情,可以向大家保证,一旦出现,将会公开处理。联系地震甫发时及时的信息公开和此后媒体开放式的直播报道,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意义不只在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发放工作的监督,更在于以一个“点”的公开进一步丰富了此次开放式的抗震救灾。

  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发放固然是重中之重的一部分,这不仅关系到灾区群众的生活保障和秩序稳定,也关系到资金和物资的有效使用,在灾后重建中真正用到“刀刃上”。正因于此,中纪委介入其中,监督赈灾物资的分配,国家审计署对救灾资金启动全程跟踪。中央以及地方有关部门的积极介入和全程监督,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赈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发放的安全性。所以,与其说公开征集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主旨在于致力于赈灾资金和物资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莫若说更有利于公众从一个民间视角来亲历赈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发放,本质上是此次抗震救灾坚持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

  开放是一种胸怀,是一种责任,也是更广泛地凝聚抗震救灾力量的必要途径。汶川地震发生后,举国上下,军民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对于奔赴灾区和心系灾区的志愿者们,当然可以理解为基于人性光芒原点的强烈聚集;对于慷慨解囊的工商企业、社会团体,也可以认为是企业公民责任的张扬,但不可否认的是,信息的开放式传播在一定程度上使公众难以抑制手足情深,隐匿于心灵深处的血脉相连通过畅通的信息,搭建起了通向灾区的资金和物资传输之桥。

  在不受地域、性别、职业等等限制的条件下,公开征集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本身即是一种广泛接受监督的开放式姿态。以一个普通群体的直接参与,也是消弭目前信任迷惘进而连续爱心拉力的过程。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某网站联合展开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93.8%的公众在关注社会各界的捐款情况,其中61.1%的公众对此“很关注”。面对灾区,关注本身即是一种深情的爱,因为爱着手足同胞而关注着捐款能否透明地到达灾区群众手中,因为爱着手足同胞而在审视着自我爱心付出的效用,因为爱着手足同胞而在关注中不断凝聚自己的爱。

  凝聚爱心就是凝聚抗震救灾的力量。当四面八方的爱心在开放式抗震救灾中寻求到一个看得见的落点而备受鼓舞的时候,我们坚信会有源源不断的社会力量汇聚到灾区,与灾区群众一起共建家园。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