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王石捐款表态反思后感到不安说明什么?
时间:2008年05月27日11:12 我来说两句

  王石感到不安说明什么?

  ■ 余丰慧

  王石出手一亿元支援灾区重建;王石为此前遭受网友们炮轰的言论道歉了。

  王石承认,他之前有关捐款的表态伤害了网友感情,造成了员工压力,损害了公司形象。王石表示自己之前的言语“值得反思”,自己“感到相当不安”(5月22日《中证网》)。

  此前,王石说,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应是常态,不应成为企业和个人负担;并且建议集团内部职工捐款建议10元为限。此言一出,便在全国各界的捐赠热潮中遭到公众广泛质疑,尤其是网民中有人认为这令王石一贯尚佳的公众形象一落千丈,且多有责问万科未做出与其身价地位匹配的赈灾举动。而资本市场的反应则是万科股票大跌。从5月15日至5月20日,其股价跌幅多达12%。此言一出,万科集团公共形象受损,王石本人甚至遭受到内部职工的质疑。

  王石慈善门事件再次说明,广大百姓对每一个公众人物有“几斤几两”心里是清楚的,心里自有一杆秤;充分说明,公众人物在百姓心里面这杆秤经常会称来称去,形成一股强大的舆论监督力量;充分说明随着网络的越来越发达、透明,任何人都很难逃脱其监督视线,并且网络、网民的监督力量越来越大。这对于社会、经济、政治发展将大有裨益,特别是必将成为促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一股强大的力量。这是十分可喜的一个好现象。

  在四川特大地震灾害面前,在国难当头之时,实际上对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都是一种严峻考验。灾难时刻,往往像一面镜子,把每一个人的五脏六腑照的清清楚楚。患难见人心,这个道理千古不变。

  王石之所以遭此大劫,笔者认为,不仅仅在于万科捐出200万资金的多少。慈善捐款献爱心,是一种自觉自愿、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一个企业和企业家你捐不捐、捐多少,都是一种个人行为,没有人逼迫。既是大家觉得根据一个企业以及企业家的实力,其确实捐的太少了,也只是议论议论罢了。但是,一些企业家与自己实力相比较捐的少就不说了,让人们不能接受甚至可恨的是,他们以各种“歪理”来为自己捐的少而辩解,用“歪理”来“论证”捐款少的正当性和合理性。这个社会影响就大了,这不但是在颠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也是对其他企业家以及普通百姓踊跃捐款的大不敬。比如说,王石先生所说的“中国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捐款不应该成为企业和个人的负担。”而像汶川8级特大地震,我国发生过几次?负担其实无从说起。

  无论如何,王石已经为自己的言论道歉了,虽然是迟到的道歉,但我们同样欢迎;万科决定为灾区投放1亿元资金,虽然有点像强扭的瓜,但也有甜味,因为毕竟为了灾区。

  笔者依然认为,王石是一个聪明人。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