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人民币可能持续升值

  中新网5月27日电 《香港商报》5月27日发表经济点评《人民币可能持续升值》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情况在如下情境下可能会出现:一是美元走势在今年第三季度后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而且其升值的步幅够快;另一就是中国对外出口因人民币升值而急速放缓,而国内需求也同时因某种原因而受到重大打击。
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至少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这两种情况出现的概率都比较低。因此,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应该能在短期内持续。

  这篇经济点评原文摘录如下:

  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呈现“前快后慢”的格局。

  2008年的头三个月,人民币的升幅超过4%,月均升幅超过1%,显著高于2007年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致平均每月约0.4%的升幅。导致升值加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对外经济失衡持续,至今年3月底,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68万亿美元。另外,内地今年一季度CPI平均上升到8%,远远超过中央银行4.8%的目标,这使得人们预期中国央行会为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加息措施,而同期美国由于次按危机恶化,美联储为刺激疲弱的经济而连续降息,中美息差的走势进一步推高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同时,规模庞大的隐形“热钱”的流入,成为这一趋势的推波助澜者。今年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而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仅为688亿美元。粗略地说,首三个月“热钱”流入中国的规模可能即达800多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以往一些年份的年度数据。

  但是,进入4月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明显放缓。究其原因,首先是同期美元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另外,在中美息差方面也出现了与前三个月有所不同的趋势。业界对美联储进一步减息的预期趋淡,而同时中国央行采用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其它紧缩措施,预期中的加息并未成为现实。

  很显然,中国政府在关注通货膨胀、维持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保持警惕。从过去十年的经验来看,如果外部需求下降,特别是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中国的出口曾经出现大幅滑坡甚至出现通货紧缩。虽然此次美国因次按危机而导致的经济疲软(或者如有些学者所认为的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未必会引起中国的通货紧缩,但是因为外部需求放缓而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同时,中国政府希望人民币逐步升值的政策目标并未改变,加息会使得控制人民币升值速度的难度加大。正因为加息对整体经济的减速效果以及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中国央行对提升利率的态度是非常慎重的。

  那么,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会否由升值步伐放缓到停滞甚至是开始贬值呢?任何对汇率的预测都是十分困难,而且是不准确的,因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情况在如下情境下可能会出现:一是美元走势在今年第三季度后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而且其升值的步幅够快;另一就是中国对外出口因人民币升值而急速放缓,而国内需求也同时因某种原因而受到重大打击。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至少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这两种情况出现的概率都比较低。因此,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应该能在短期内持续。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人对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预期在10%左右,而截至5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幅已经达到4.8%,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在下半年可能不会像今年头三个月那样快。至于是否会在2009年出现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逆转,则要视乎实时中国的自身经济状况以及美元的总体走势而定了。(曲保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